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我市小麦开镰收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8 10: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5日,我市小麦开镰收割,收割机在金黄色的麦田里穿梭,农民在地头忙着装载收获的粮食,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麦播以来,我市各县(市、区)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推广关键技术,加强应变管理,小麦长势良好。5月25日,禹州北部山区率先开镰。受前期干旱和近日干热风影响,山区地块麦收时间较上年有所提前。截至5月26日17时,全市小麦收获面积11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1080台。预计5月28日起我市其他县(市、区)小麦陆续开始收获,6月1日左右进入小麦收获高峰期。
    机收会战期间,我市农机部门将通过“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对机收动态进行24小时监测,根据机械陆续到位情况,联系本市先期外出作业的收割机按计划如期返回;组织督导引进机械按合同落实到位,引导安排散机进入合理作业区域;动态跟踪麦收进度,及时调整机械调度方案,在县与县、乡与乡之间开展余缺调剂;继续利用省气象服务中心应急短信平台,向机手免费发送天气预报、机车供求、作业进度等内容的手机短信。与此同时,组织全市1.5万台拖拉机、3.1万台播种机,全力做好秋作物播种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免耕播种,立足抢农时、争早播,争取收获一块、播种一块。
    此外,市、县农机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滴滴农机”手机App用户群,引导农民群众善用网约软件,自主联系机械,实现快捷收割。同时,要求机手在本地作业时将留茬高度控制在10厘米以内,在联合收割机上加装秸秆粉碎机,在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大力推广秸秆打捆离田和资源化利用,有效控制焚烧秸秆的“有形源头”。我市还在市级以上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组建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一旦出现自然灾害,做到主动应对,及时开展生产救灾,同时针对军烈属、贫困户开展帮扶救助,减免部分农机作业费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