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农技站提醒农民朋友 高温燥热天气来袭,抓紧预防麦田干热风危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7 15: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10天,我市将出现阶段性干热风天气,16-18日,多云间晴天,午后有3级左右偏南风,相对湿度较小,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2~33度,有轻度干热风;18日夜里-19日,有4~5级西北风,阵风6~7级;21-24日,天气晴好,午后南风较大,气温升至32度以上,尤其22-24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5度以上,有重度干热风过程。
    由于干热风天气降低小麦光合作用速率,影响小麦正常灌浆,致使小麦粒重下降,严重时可使小麦青干逼熟。一般年份可使小麦减产1—2成,严重年份减产3成以上。为此,特提请农民朋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干热风防御工作。
    一、因地制宜适时适量浇灌“麦黄水”
    对于当前麦田墒情较差,有水浇条件的地方,可结合未来天气情况,采取小水细浇、快浇的方法,轻浇“麦黄水”,以防御干热风灾害,切不可大水漫灌。根据我市麦田生产实际,可分下列几种情况进行:(1)对于田间打有畦埂的地方,可适时轻灌“跑马水”。(2)对于田间留有作业带的地方,可沿着作业带用微喷管在每个区域轻浇20分钟至半小时。(3)对于麦套辣椒、麦套西瓜、麦套烟叶等套种麦田,可利用空挡趁着给经济作物浇水的同时也给小麦适当浇水。(4)其它没有水浇条件或不适宜浇灌的麦田,要搞好叶面喷肥。
    需要指出的是:“麦黄水”最宜在小麦乳熟盛期到蜡熟始期浇,麦熟前9--12天切勿浇灌,特别是对于优质强筋麦更应注意。浇灌前还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并遵循“刮风、下雨、日当晌三不浇”原则。因预报我市19日有4~5级西北风,所以建议17-18日提前浇灌,或在20日以后尽早灌溉,最迟不应迟于5月22日。
    二、及时喷施叶面肥
    所有麦田,都可在干热风来临前及时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草木灰水、过磷酸钙溶液、氨基酸溶液、微肥溶液等,可改善小麦生理机能,提高小麦对干热风的抗性,并可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有很好的增产作用。若加上芸苔素内酯一起喷洒效果更好。
    三、成熟麦田趁晴抢收
    预计下周中后期,我市小麦将逐步进入适宜收获期,已熟麦田应趁晴好天气抓紧收获、尽早夏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