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专业合作社帮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7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5日,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内一片繁忙,十几位农民正非常熟练地采摘各类蔬菜,不大一会儿,一筐筐鲜亮的蔬菜就从田间运出。“现在正大量采摘的蔬菜主要是番茄。再等20天,苦瓜也该采摘了。我们的蔬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销路很好。”正采摘番茄的合作社社员李新喜告诉记者。
    李新喜是和尚桥镇窑口村村民,因自身身体不好、老婆又患重病等原因导致贫困。自从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帮他解决了种子、菜苗、化肥等物资困难,并在他治病、盖房时提供资金帮助,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目前,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李新喜全家已顺利脱贫,盖起了新房。脱贫后的李新喜逢人就说,是合作社帮俺家摘掉了“贫困帽”,使俺过上了好日子。
    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是长葛市和尚桥镇的一个产业扶贫基地。为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在和尚桥镇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番茄、彩椒、蜜薯、观赏牡丹、甜糯玉米、草莓、猕猴桃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蔬菜基地内还有一个育苗基地,专门培育高产蔬菜苗。蔬菜苗全是订单销售,主要销往平顶山、南阳、周口等地。”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根田告诉记者。
    除在和尚桥镇创建有蔬菜种植基地外,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在该市古桥、南席、董村、石固等6个镇托管土地2.5万亩,创建优质小麦种子基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合作社把土地托管给农民,统一给农民提供种子、化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等跟踪服务。待丰收时节,合作社再统一回收种麦,使基地农户和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达到了共赢。
    目前,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户312户,先后带动200多名附近村民就业、60多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其中好几个贫困户还成了百万富翁。
    古桥镇古桥村村民马林淼由于身体残疾,不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以门面房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帮他在街上开了几间门市,从事农资经营和优质粮食收购工作。播种季节,合作社给马林淼提供优质种子出售,收获时候又帮助他回收粮食。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马林淼很快脱贫致富,成为合作社的星级社员。
    “过上好日子后的马林淼不仅帮助村里修了桥和路,而且常年出资助学回馈社会,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心人士。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持续延伸产业链,不断拓宽社员入股渠道,引导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韩根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