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许昌市召开2019年全市质量兴农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6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4日下午,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2019年全市质量兴农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监管股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各县(市、区)汇报了2018年亮点工作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重点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农安县创建进展、“三品一标”认证及农业品牌培育等情况。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信宏伟同志代表局党组为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的9个企业授牌,并颁发荣誉证书。
    信宏伟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2019年工作思路和9项具体措施: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强化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二要开展检测评估,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年度监测、专项抽检计划,提高“三前”抽样比例,实施检打联动,开展风险评估和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三要加强日常监管,搞好巡查指导。建立完善监管对象数据库和信用档案,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实行网格化监管,定期对监管对象开展培训指导;四要强化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行为。规范办案程序,加强双随机抽查,加大执法及处罚力度,提高办案数量和质量;五要盯住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重大节日等特殊时段,围绕重点品种、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抽检,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六要开展综合整治,净化产地环境。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及减量使用、种养企业用水质量监测指导等活动,强化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不断净化农产品生产产地环境;七要着力培育品牌,推进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基数,推行标准化生产,打造示范种养企业。积极鼓励引导较大规模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和名特优新农产品登记,宣传推介我市优质绿色农产品;八要完善体系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以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建设为契机,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尤其是乡级执法监管队伍。完善检测体系建设,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设试点工作;九要加大宣传力度,科学引导消费。通过重要时段的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三品一标”认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