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全省“四水同治”暨高标准 农田建设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05 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4日,全省“四水同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主持,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参加观摩,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分别部署“四水同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市领导胡五岳、史根治、王志宏、楚雷出席会议或陪同观摩。
    武国定高度评价了许昌治水兴水的经验和成效。他指出,许昌市领导重视、超前谋划,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治水兴水工作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符合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决策部署,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武国定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抓住关键,深入推进“四水同治”。今年是全面实施“四水同治”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方针,科学编制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创新投资模式,加强组织领导,基本形成“四水同治”规划体系,全面开工建设十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全省539个在建项目,实现全省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湖采砂管理根本好转,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全面提升,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在57.4%以上。二要提升水平,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理顺管理体制,迅速落实任务,严格建设标准,保证资金投入,强化考核评价,构建起“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三要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抓紧分解任务,完善计量设施,落实配套机制,坚持统筹处理好配套工程与机制建设、降低改革成本与提高改革效益、农民利益和节水、点与面、年度任务与整体任务的关系,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四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要充分认清今年农业生产面临的不利因素,认真防范倒春寒、防范病虫害、防止春旱发展,抓好春播结构调整,加强农资供应保障,确保今年夏粮生产再夺丰收。
    市长史根治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他说,近年来,许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水利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引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不断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实现了从“干渴之城”向“水润莲城”的嬗变。在治水兴水过程中,许昌坚持开源节流,严控工业用水,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开发调度水源,保护水资源;坚持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开展水系绿化,修复水生态;坚持建管并重,实施市域调水“大连通”,完善中心城区河湖“小连通”,强力推进自备井关闭,改善水环境;坚持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基础防治灾害能力,夯实防范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防范监测体系,防御水灾害;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建立河湖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倡导协同共管,扎实推进农业水价改革,激发水活力,不仅仅探索出了“节水活水、治污提标、精建严管、互融共享”的建设模式,更淬炼了“求实为民、勇于创新、敢拼会赢、共建共享”的治水兴水精神。他表示,下一步,许昌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先进做法,对照“四水同治”十大重点任务,不断巩固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美丽河南建设作出许昌应有的贡献。
    会上,洛阳市、尉氏县、郏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表彰了2015至2017年度“红旗渠精神杯”竞赛先进集体,我市的鄢陵县、建安区获表彰。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鄢陵县南水北调供水工程、鹤鸣湖引黄泵站,长葛市增福湖引黄出水口、清潩河综合整治工程、老城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安区三达人工湿地进行了实地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