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开篇布局 打造我市农业新亮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9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10月23日,河南省第一届瓜菜新品种地展博览会在长葛市“种业小镇”成功举办,全年共征集、展示各类农作物新品种5000多个,吸引各界参观人员20000多人次,极大提升了我市农业和种业的形象。市种子站在2019年继续发挥沟通协调、监督指导的作用,力争我市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为此,种子站郭站长带领工作人员分别于1月21日、3月5日、3月19日多次到长葛鼎研泽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探讨展示田布局规划、环境提升和工作进度等。
    公司负责人对2019年展示计划和工作进度进行了汇报。今年计划开展夏、秋两季新品种展示,夏季以小麦、西瓜、甜瓜、甜糯玉米、花菜和甘蓝为主,现正在面向省内外广泛征集西瓜、甜瓜、辣椒、番茄、胡萝卜等作物品种,其中夏季展示品种不低于2000个,秋季展示品种不低于5000个。目前,夏季展示的部分瓜菜品种已经定植完毕,进入正常的生长管理。
    在展示模式上,力争种子经销商、种植户、农机、农药和化肥等经营主体共同参与,使展示不局限于品种和种子,重点展示良种良法配套。最终向打造种子、农药、化肥供应、大棚建设、育苗、种植管理、产品回收、农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发展。
    在环境提升方面,公司借助长葛国储林项目,植树造林500亩,优化周边环境。同时,该公司争取项目资金或自行投资,计划建造4000㎡的玻璃温室,用于展示农业新技术应用,提高基础设施档次。此外,在田间作物种植布局方面,学习先进地区的成熟做法,改变单调重复的种植模式,打造管理方便、布局多样、错落有致、有美感的展示田。
    市种子站对鼎研泽田公司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2019年的工作思路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目前,我市的瓜菜地展博览处于初创摸索阶段,虽然有外省市的成熟经验,但要打造有本地特色的展示模式相当不容易,要有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二是改善展示园区内的种植布局,从“种试验”转变为“造游园”,提高观赏性,不仅要在行业内提升知名度,要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着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以吸引行业外人士广泛参与,发展会展经济,为公司发展注入长久活力,为我市农业打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