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15 10: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2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由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和实现的方法途径,讲明了目标和方向,也讲出了期盼和希望,全局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对农村的深切牵挂、对农民的真情厚爱,紧密联系农业农村部门肩负的责任、使命,紧密联系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对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正厘清思路、明确重点,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把稳住粮食生产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着力稳面积、稳产量,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集中打造1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全面搞好 “大棚房”问题排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农地农用,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280万吨。
    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四优四化”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农业领域“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着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提高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促进农业向绿色、生态、安全方向发展。
    四是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统筹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果树进村”、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完成省定10万户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任务,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五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六是抓好农业产业扶贫。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实施扶贫产业示范工程,科学选定带贫产业,积极发动带贫主体,巩固完善贫困群众与农业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淅川县工作,提高产业带贫能力,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同时,抓好局系统党建工作,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大仗的农业农村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好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乡村振兴任务分解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紧盯不放、务求实效,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