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8 16: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去年,我们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河南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高标准编制完成《许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接续发力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改革,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树牢底线思维,贯彻精准方略,狠抓措施落地。“今年,全市将完成1.6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胡五岳介绍,许昌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四场硬仗”;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政策落实、岗位对接、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五大专项行动”,鼓励带贫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将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防止出现脱贫后的“悬崖效应”;积极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危房改造“四项行动”,提升贫困群众保障水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许昌处在粮食生产的核心区,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粮田15万亩,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0万亩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80万吨左右,抓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和解决农地非农化问题,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小麦,加快发展“花、菜、药、烟”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注重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建设要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2013年以来,全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我们会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公共服务下乡、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基础。”胡五岳说。
    乡村振兴还离不开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和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我们积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总结长葛市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更多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聚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和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胡五岳介绍,全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和基层党组织晋档升级,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广大农村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信访工作“零访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杜绝“村霸”等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确保乡村充满活力、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