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节后上班第一天 市农技站专家受邀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电视讲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4 10: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1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市农技站专家受邀许昌电视台《许昌零距离》栏目,就春季麦田管理开展电视技术讲座。
    1、当前我市苗情。去年麦播由于播种早,主播期集中,整地质量高,播种基础好,播期气候条件总体适宜等因素,加之播后有几次降雨过程,补充了土壤水分,缓解了部分麦田旱情,对小麦苗期生长总体有利。据越冬苗情调查,我市小麦一、二、三类苗比例大体为5:4:1,越冬群体适宜,个体发育良好。越冬以来,部分麦田苗情转化升级,目前来看,小麦苗情好于常年同期,明显好于上年同期,为近年来苗情较好年份之一。
    2、存在问题与隐患。一是部分麦田因抢墒播种,播种偏早,加之越冬气温偏高,麦田呈现旺长趋势,表现为群体偏大,旺苗面积增加;二是部分晚播麦田分蘖不足,加之越冬期墒情不足,红蜘蛛发生较重,中后期病虫害可能中度偏重发生;三是春季天气变化较大,存在低温冻害、干旱隐患等;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一季度雨水正常偏多,但局部仍有旱情。为此今年春季麦田苗情比较复杂。
    3、春季苗情管理关键措施。
    ①因苗制宜,分类追肥。对生长偏弱的、亩群体不足70万的二类麦田,可在返青初期趁墒或结合浇水亩追尿素8-10公斤;对于因播种过晚、目前生长严重不足、单株分蘖不足2个、亩群体不足60万的过弱麦田,可采取二次追肥措施,以促弱转壮,第一次在返青初期,第二次在起身拔节期,每次追尿素8—10公斤,施后浇水;对生长正常或偏旺生长、亩群体在80万以上的一类麦田,返青期只中耕划锄,保苗稳健生长,追肥浇水推迟到拔节期,每亩施尿素5-8公斤,施后浇水。对生长过旺、有脱肥症状的麦田,可在返青中期(3月1日前后)亩追施尿素8~10公斤,防止因脱肥造成的减产。
    ②适时化学除草。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可在立春后待气温回升到日平均气温10℃以上时,选择晴朗无风天气适时进行化学除草。
    ③及时防病治虫。早春以防治小麦纹枯病为重点,加强对小麦纹枯病、锈病、白粉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控。
    ④预防倒春寒。春季气温变化很大,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明显下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之前,采取浇水、喷洒防冻剂或叶面肥等措施进行预防。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普遍浇水施肥等补救措施,以促进麦苗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