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村里来了周书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5 14: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周书记到俺村驻村以来,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村里的路、灯、井等群众关心的难事都解决了。”日前,在记者采访时,建安区榆林乡桓坡村村民桓星记由衷地说。
    桓星记所说的周书记是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计划科科长周伟峰。2017年11月,他被组织选派到建安区榆林乡桓坡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桓坡村毗邻襄城县,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较滞后,村庄基础配套设施亟须加强。该村属胶泥土质,一遇下雨天道路泥泞难行,群众自嘲地说是“人不亲泥亲”;机井年久失修,一到干旱就抽不出来水,制约农业生产能力;生活垃圾无处处理……
    通过走访交流,周伟峰把群众迫切期望解决的问题一件件罗列出来后,立即与村“两委”商议、谋划,千方百计向上级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并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制订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经过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该村共争取上级批复财政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完善基础配套,有效补齐了发展短板:硬化村内道路2100米,背街小巷通上了水泥路;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38盏,实现夜间亮化;新建70平方米水冲式卫生公厕1座;配备了垃圾处理设施和保洁队伍,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洗旧机井50眼,购置植保机械9台分发各组,有效解决了农业灌溉和植保问题,在应对去年夏种、秋播期间的干旱天气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驻村后,周伟峰多次走访贫困户,摸清贫困户家底,讨论研究制定村级脱贫攻坚计划,学习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此外,就落实培训就业、产业发展、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政策落实、辅助增收等6项增收工程,他建立工作台账,对照现有7大类23项行业部门政策,逐户梳理,应享尽享。近年来,通过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全村已累计脱贫306户1076人,其中2018年脱贫7户10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2人。
    此外,为发挥农业部门职能优势,市农业农村局还在桓坡村设立农业科技小院,作为全市农业技术推广示范点,组织农技、植保、种子、信息等各类优秀农业专家定期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提高群众的农业科技素质。2018年,该局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12场次,制作技术展板10个,培训农民100余人次。
    “组织选派我到村任‘第一书记’,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2019年,我将会同村‘两委’,在补短板上下功夫,继续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村情,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用实际行动作出应有的贡献。”周伟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