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许昌农业
鄢陵县因需施技精准助农合作社丰产又高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12 19: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小麦再浇水,我是不怕了。”走进鄢陵县解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解德俊便介绍起他新购买的设备,一台专门用于农田灌溉的机器。

花5万多元购买机器解决浇地难题,是解德俊创办合作社,开展规模经营后的实践经验,也是鄢陵县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的建议。解德俊介绍说:“咱自己明白,加上专家们也给我讲,对于种植大户来说,耕种、收割都有机械,不成问题,但浇地就需要大量的人工了,很多时候找不来人、也忙不过来。”

从2013年开始,解德俊开始在村里流转土地,办起了合作社,如今全村1160亩地均在他的合作社,合作社的各种机械设备也增加到26台(套)。与一般农户不同的是,解德俊种植的不是普通小麦,而是矮败小麦。他介绍说,合作社种植的轮选系列小麦由矮败小麦技

术培育而成,具有丰年创高产、灾年保稳产、综合抗性好、适应范围广的优良特性,更重要的是,该小麦秸秆不超过70厘米,非常适合

当地套种辣椒。

如今,解德俊的合作社已经成为小麦繁种基地,除了供应周边5000余亩小麦田外,还外销一部分。经过筛选后作为种子,售价达到

每斤1.8元,效益非常可观。好品种、好市场,怎样种好,解德俊也信心满满。“主要由鄢陵县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解德俊解释说,以前都说庄稼活儿不用学,现在必须科学种田才行,每年小麦的病虫害都不一样,很难把握,但经过农技专家的指导,啥时间该打药、打什么药,都清清楚楚。在肥料使用方面,鄢陵县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们则给合作社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套餐”,肥料的种类、施用量均有详细说明。

鄢陵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宋建军介绍说,农技专家针对全县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服务,包括粮食、果蔬等,与此同时,依托农技推广区域站开展技术服务。种植大户的技术提升后,带动更多的种植户采用新技术,可以有更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