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20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东城区农业农村局:
   目前,我市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既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危害,确保我市小麦生产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据气象部门预测,21—23日我市将出现连续性降水,过程降水量10~25毫米,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气象风险较高,加之我市麦田赤霉病菌源充足,而且大部分品种抗病性较差,小麦赤霉病在我市局部流行风险大。如果防控不力,势必造成小麦的品质下降、严重减产。小麦赤霉病可防可控不可治,且防治窗口期短,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努力做到精准防控和应防尽防,将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二、加强监测,科学研判
   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主动与气象部门沟通对接,对病害发生趋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要做到统筹兼顾,在重点搞好小麦赤霉病预防的同时,还要做好条锈病、麦穗蚜、白粉病等重大病虫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向当地政府提出防控技术措施,积极主动当好领导参谋,精准指导防控工作开展,绝不允许因监测预报失误造成工作被动。
   三、突出关键,抢抓农时
   一要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防治策略,做到应防尽防,防止病害暴发流行。二要科学选用药剂,选择内吸性、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较好和持效性较长的广谱类杀菌剂,争取在雨前将扬花麦田普防一遍;雨前没有预防的,雨后抓紧全面喷防,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要及时补治。三要组织植保专业合作社、机防队、飞防服务公司等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努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四要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千家万户科学防控,实行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严防小麦赤霉病流行成灾。
   四、搞好指导,确保实效
   各县(市、区)要通过召开现场会、悬挂条幅、张贴挂图、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视频连线、微信、抖音等开展技术宣传,搞好技术服务,提高农民群众主动预防意识。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下地到田,深入开展培训指导,确保预防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大假冒伪劣农药查处力度,特别是要依法查处销售连体包装、“套餐”农药等违法行为,确保用药质量。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