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小麦防冻保安全越冬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7 11: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雪”已过,全市小麦正处于冬前分蘖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虽然今年我市小麦适期适墒播种面积大,整体长势较好,但也存在部分麦田生长偏旺、表墒不足、土壤不实等问题,增加了发生冻害的风险。针对当前气象条件和小麦苗情,要以“促弱控旺、防冻防旱”为重点,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保苗安全越冬,切实夯实夺取明年小麦丰收的苗情基础。

一、控制旺长

部分播期偏早、播量偏大的麦田,冬前气温持续偏高,易造成生育进程提前、小麦群体过大,加重旺长趋势、增加冻害风险。一是镇压。坚持“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因苗因地因墒开展镇压,作业时间宜选择11时至16时进行。各类麦田,尤其是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可在小麦分蘖后进行镇压,以压碎坷垃,踏实土壤,保墒防冻。对旺长麦田,在地表封冻前适当重压,控地上分蘖,促地下长根,保稳健生长。对晚播弱苗要轻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二是化控。对于旺长麦田,叶面喷施多效唑、烯效唑等化控调节剂,抑制旺长麦田地上部分生长;喷施要在日均温度8℃以上进行,均匀适量,避免重复喷施。低温来临之前,避免喷施。三是划锄。对苗龄过大、群体过旺的麦田,可采用中耕划锄,在小麦行间深锄5—7厘米,切断部分根系,控制养分吸收和地上部分生长,减少分蘖,培育壮苗。

二、促弱转壮

根据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科学抓好冬前肥水管理,培育壮苗,促弱转壮,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对壮苗,如果墒情适宜冬前可不进行肥水管理;对弱苗,如果施肥不足、群体偏小,可结合浇水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对旱地小麦,可视苗情趁雨或趁墒追施速效氮肥,保证健壮生长。

三、浇水防冻

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的麦田和墒情不足的麦田,可在寒潮来临之前进行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灌溉可采用“小白龙”、微灌、喷灌等灌溉措施,一般亩浇水量不多于40方,避免大水漫灌,浇后及时划锄松土。此外,对单根独苗的晚播弱苗可不冬灌,避免降低地温,影响促弱转壮。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扎实开展技术宣传培训,指导农户落实冬前麦田管理技术措施。同时,针对本月28日后的寒潮天气,要因苗因地因墒及早采取镇压、叶面喷肥等防范应对措施,并及时开展苗情、病虫情、墒情监测,保苗安全越冬。


                                      许昌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