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秋作物防灾减灾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7 17: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
   当前正是秋作物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期,为做好秋作物防灾减灾,稳定农业生产,全力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秋作物占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秋粮占全年粮食的45%以上,秋季油料占全年的65%以上,在我市农业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关系全年粮食产量目标实现、关系油料有效供给、关系农民收入增加。“三夏”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开展抗旱抢种,秋作物实现应种尽种。当前,我市夏玉米已经拔节、大部分进入大喇叭口期,大豆处于分枝期,夏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长势总体正常,生产基础较好。但我市秋作物种类多、生育期短,灾害多发频发、生产回旋余地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减产。气象部门预测,我市7-8月降水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区域性洪涝灾害发生风险高,高温热害存在发生风险。另据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我市秋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一些迁飞性害虫也有局部暴发成灾的可能,草地贪夜蛾对晚播玉米集中为害的风险仍然较高,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立足抗大旱、防大汛、救大灾,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确保防在灾害前面、抢在关键节点、救在第一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千方百计夺取全年农业丰产丰收。
   二、抓好措施落实
   对我市秋作物生产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干旱、涝渍、大风倒伏、高温热害、病虫害等灾害,各地要因作物、灾情等不同情况科学应对,分类施策,抓好以下几种主要灾害的应对措施落实。
   (一)干旱。有灌溉条件的地区遇旱要及时灌溉,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灌溉条件差的地区要通过修建拦河坝、临时泵站、对口抽等临时性工程措施,扩大灌溉面积;山岗区要利用坑、塘、坝、窖等“五小”工程进行灌溉。
   (二)涝渍。对积水田块,要尽快疏通沟渠,排出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促进作物恢复;对无法靠沟渠排水的地块,要使用水泵等机电设备排出积水,减轻湿渍对根系的伤害。在明水排出能下田时,使用中耕机进行中耕,破除土壤板结,散墒通气,排出土壤中多余的水分。
   (三)倒伏。倒伏主要发生在玉米等高杆作物上。倒伏较轻的地块可让其自然生长,基本不影响产量;玉米小喇叭口期前倒伏可恢复正常生长;小喇叭口期至抽雄前根倒(部分根从土里拉出)的,要及时将倒伏植株扶正,每株要培土、踏实,增强抗倒能力,弯倒的(上部不贴地面)不用扶正,但要加强水肥管理;花粒期倒伏的不用扶正,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对于茎折断的玉米,要尽快把折断植株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后影响正常植株生长。茎折断严重的地块,应抓紧清理地块,根据农时补种生育期较短的其他作物。
   (四)高温热害。一是及时灌溉,以水调温;二是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株抗逆性,减轻高温影响;三是在开花散粉期进行辅助授粉,降低高温热害影响。
   (五)病虫害。对草地贪夜蛾要实现防控处置全覆盖,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突出抓好玉米螟防治关键期,密切关注暴雨天气对玉米南方锈病的影响,预防病害暴发流行;对棉铃虫、地下害虫,做到成虫诱杀与幼虫防治相结合,减轻其对玉米、花生等作物的危害。要特别加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区的病虫监测防控,最大程度减轻危害。
   三、强化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秋作物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点,早研究、早动员、早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有灾情发生的地方,要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指导抗灾减灾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旱情、墒情、雨情、病虫情,及时研判天气变化趋势,及早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早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因地制宜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三)强化信息调度。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严格落实农业重大灾情信息日报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调度掌握灾情,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灾害范围、程度等信息,科学评估损失,为科学开展抗灾救灾提供依据。
   (四)强化服务保障。加强防灾减灾科学指导,提前做好抗灾防灾救灾各项物资、资金和技术准备。发挥省级18个秋粮生产专家指导组、9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作用,根据不同区域受灾程度和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及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宣传指导,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对洪涝灾区要加强物资、机具和人力调度,及时疏通排涝,修复灾毁农田。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