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9 16: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
   据市气象局重要天气报告,预计7月19-20日我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大部分地区大雨,禹州大部、襄城西部和南部、鄢陵大部有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5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50毫米。本次降水过程可能造成农田渍涝,对秋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请各县(市、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关键措施,全力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安全有序抓好秋作物生产。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手机短信等各种途径,将本次强降雨天气信息传达到基层乡村和农户,特别是种植大户、养殖规模场、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家喻户晓,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同时,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等有关部门会商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急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二、落实措施,加强科学防范。当前,我市夏玉米大部分处于小喇叭口期、大豆处于分枝期、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明确防范重点,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一是根据苗情长势,分区域、分作物制定科学抗灾技术指导意见。二是对高标准农田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疏通沟渠,保证田间排水系统畅通。三是对渔业养殖池塘、堤坝、进排水渠道等设施进行检查、对防逃设施及时加固,尽量避免或减少漫塘逃逸。四是抓紧加固畜禽圈舍、粪污储存池、设施农业大棚等,清理疏通畜禽规模场、设施农业排水系统,在地势较低洼地区养殖设施、设施农业四周开挖排水沟渠,保持进排水畅通,防止发生内涝。五是做好强降水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对涉农企业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特别加强企业厂房房顶安全、高层建筑及外架电路安全防范,重点对农药、兽药等含有危化及易燃易爆物品的管控,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搞好服务,加强技术指导。及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地帮助和指导农民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好灾后管理措施。一旦发生暴雨等气象灾害后及时组织抢排田间(圈舍)积水,防止发生内涝,切实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要加强灾情调度,收集、汇总灾害信息,灾后生产恢复情况等。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