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预防近期降温霜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2 16: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据许昌市气象局预报,我市4月22日多云到晴天,4月23日到26日晴天间多云,预计24日凌晨最低气温将降至4到6度,局地4度以下,可能会出现轻度晚霜冻。此阶段我市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仍然是抗寒能力较为脆弱时期,如果遭遇霜冻天气,将会对小麦籽粒形成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使部分抗寒力偏弱品种或正处于穗分化敏感期的麦田形成冻害或冷害。
    各地农技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低温霜冻天气防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指导,搞好宣传,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要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指导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认真做好应对工作。应对措施参考如下:
    1、提前浇水补墒。根据调查,目前我市麦田墒情普遍下降,多数麦田墒情中等偏下,部分地方麦田表墒已略显不足。在霜冻天气来临前提前浇水,可以补充土壤水分库容,使土壤的导热能力增强,土壤近地温度增高,调节近地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减轻霜冻降温对小麦植株的影响,同时灌水后还能增加小麦植株水分和养分供应,能有效提高植株抗性,对增加穗粒数和粒重有积极作用。
    2、叶面喷肥。在霜冻天气来临前进行叶面喷肥,可有效补充和增加小麦植株营养,从而有效提高植株抗逆性,具有预防霜冻危害的作用,对增加穗粒数和粒重也具有积极作用。叶面喷肥措施应用起来比较方便,可普遍推广。具体来说,叶面肥可选用芸苔素等生长素,加上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氨基酸复合液肥等,在霜冻天气来临前1~3天混合喷洒,增产效果明显。若与浇水同时采用,抗寒效果更为显著。
    3、与病虫害防治措施结合,一喷多效。目前正值预防小麦锈病、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可以将叶面喷肥与当前的病虫害预防结合起来,把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合并在一起混合喷雾,起到一喷多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