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应对倒春寒、晚霜冻天气预防小麦低温冻(冷)害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3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许昌市气象台于2019年3月22日发布寒潮预警:预计22日凌晨到24日我市有倒春寒、晚霜冻天气过程,其中23日受补充南下冷空气影响,气温降至2℃~14℃,东北风4级左右;24日多云间晴天,气温-1℃~15℃,偏南风3到4级,24日凌晨温度较低,大部分草面温度低于0℃,有晚霜冻,25日以后气温回升。另据气象台预报,3月底前我市无有效降雨。
    目前春分已过,我市麦田已全部进入快速拔节期,小麦穗分化已进入小花分化期至雌雄蕊原基分化期,部分播种较早地块甚至进入药隔形成期,因植株顶部含水量多,组织幼嫩,特别是幼穗抵抗低温能力大幅下降,局部气温如降到0℃以下或接近0℃,极易发生低温冻害或冷害。冻害或冷害的发生,除受低温影响外,还受土壤墒情影响。土壤墒情好,小麦抗低温能力相对就强。因此,对于小麦发育偏早并缺墒的地块,抓紧时间浇水,平抑低温,防范低温带来的冻害或冷害。与此同时,及时喷施叶面肥或防冻剂等,也有一定预防效果。
    各地农技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广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把防范措施宣传到位,把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特此通知。
                                                                 2019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