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麦播过半 鹤壁、濮阳、安阳、商丘等4市基本结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27 09: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当日,全省已腾茬面积9819万亩,整地7375万亩。小麦已播种4601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3.9%,麦播日进度472万亩。

其中,鹤壁、濮阳、安阳、商丘基本结束,新乡、郑州、三门峡过八成,洛阳过七成,周口过六成,开封过五成,许昌、平顶山过四成,济源过三成,驻马店过二成,漯河、南阳、焦作过一成。

今年我省麦播面临一系列有利条件,一是小麦是重要口粮作物,河南是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各级对小麦生产高度重视,惠农政策持续加力;二是随着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粮食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抗逆减灾能力不断提升;三是粮食价格持续高位,农民种粮有积极性;四是今年秋季降雨偏多,麦播底墒较好。

“小麦要高产,七分在于种,三分在于管”“种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这些农谚都说明高质量整地播种对实现小麦稳产高产的极端重要性。

如何提高整地播种质量、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选好种、拌好种、施好肥、整好地、播好种。”我省知名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用“五好”来总结。具体来说,各地要加强监管,确保秋播用种安全,因今年玉米密度增加产量高、地力消耗大,加之秋季降雨多,氮钾淋溶损失大及化肥涨价等因素,应注意精准合理施肥。

前不久,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3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在确保面积稳定的基础上,以提高整地、播种和种子处理质量为重点,着力抓好品种布局、深耕耙压、科学施肥、种子包衣、“四适一压”播种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

目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当地农技人员会同各级小麦专家,深入基层生产一线,狠抓麦播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确保技术人员到户、技术措施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