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2023全国秋粮提质增效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24 09: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流研讨植物保护技术对秋粮提质增效、防灾减灾的重要作用,日前,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协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河南省扶沟县召开2023全国秋粮提质增效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与会代表观摩了玉米、花生试验示范田,专家组对花生“减量控害 提质增效”试验对比田进行测产。

此次测产的花生试验田采取3种不同处理:喷施芸乐收、对照药剂、空白对照。在同田、同种、同肥、同管的条件下,喷施3次芸乐收的花生青枝绿叶,茎秆粗壮,果多饱满,直观效果显著优于其他处理。专家组宣布了测产结果:经取样测产,喷施芸乐收的花生亩产1477.7斤(折干后),比喷施其他药剂亩增产421.7斤(折干后),增产率39.9%;对比空白对照亩增产564.7斤(折干后),增产率61.8%。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表示,我国粮食生产十九连丰,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粮食生产总量尚不能满足消费总量的需求,必须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新增粮食产能的出路在于大力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此次试验示范表明,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化产品对粮食提质增产效果显著。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药械处副处长秦萌介绍,我们每年与科研单位、涉农企业合作,旨在通过田间试验筛选出能够促进作物健康与提质增产的好技术、好产品,并通过示范推广让更多的农民用上好技术、好产品,从而提高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

近年来,随着农药技术发展,具有促进植物健康功能的农药产品不断出现,可以提高作物对病害抗性,降低病虫害发生,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此次试验示范的产品芸乐收,主要由芸苔素内酯、吡唑醚菌酯等集成技术组合而成,主要作用是壮苗、抗病、抗逆,改善作物品质,提高农作物产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安排在河南、山东、河北、湖北、黑龙江、辽宁等地,在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上开展了 “芸苔素内酯、吡唑醚菌酯等药剂集成技术”试验示范。

湖北省植保总站张欧介绍,湖北省2019年至2023年在水稻上开展了试验示范。试验表明,喷施药剂可有效促进水稻分蘖,提升穗长,总粒数、结实率和谷粒饱满度,进而提高水稻产量。

河北省2022年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中开展试验示范,经测产玉米和大豆的产量均高于常规对照,亩均综合效益增加300多元。2023年在花生种植中开展试验示范,试验表明,喷施药剂后在双仁果、饱果、百果重方面明显优于常规处理。

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孙慕君研究员介绍,辽宁省2022年在谷子种植中开展试验示范,在谷子孕穗期、齐穗期喷施芸乐收,可以显著增加谷子穗长、单穗重和产量。2023年在花生上开展试验示范,同样增产效果显著。

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原晓华介绍说,黑龙江从2021年开始,在玉米、大豆上开展了试验示范,增产提质效果显著,并通过举办田间观摩会,让更多农民了解和掌握新技术。

河南省植物保护植检站站长李好海说,河南是粮食大省,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四分之一的小麦,又是油料生产大省,花生和芝麻的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首位。粮油作物的生产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确保作物健康,为粮油生产保驾护航,需要筛选推荐一批促进植物健康生长的药剂,集成示范一批防病提质增产的技术模式。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经作处处长汤松表示,我国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既需要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更需要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以及企业在内的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共同探索粮食大面积提升单产的实现路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贡献。

新闻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