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大部分地区小麦平均亩产超1000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13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总产预计超过常年水平,小麦容重近10年来最高,一等小麦也是近10年来占比较高年份,新麦开秤价也达到了历年的开秤最高价。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介绍,从目前夏粮收购进度情况看,今年河南夏粮收购呈现“三高一快一稳定”的特点。
   “三高”就是小麦产量高、质量高、价格高。据调查,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总产预计超过常年水平。在质量方面,今年小麦容重平均值是801克,是近10年来最高的;二等及以上小麦占比达95%以上,其中一等小麦达到76.3%,是近10年来占比较高年份。价格上,新麦开秤价为每斤1.46-1.53元,同比上涨0.24-0.31元,涨幅20%左右,也是历年的开秤最高价。
   “一快”则是市场化收购进度快。今年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收购的积极性高。截至7月10日,全省市场化收购新小麦151.14亿斤,同比增加18.28亿斤,涨幅13.76%。收购均价是每斤1.53元,同比上涨0.295元,涨幅23.9%。其中,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67.26亿斤,同比增加24.1亿斤,其他企业收购83.88亿斤。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等方式,代收代储小麦23.5亿斤。收购优质小麦15亿斤,平均收购价为每斤1.6元。
   “一稳定”则是市场收购价格在高位相对稳定。据最新一周的价格监测显示,全省小麦市场收购价为每斤1.52-1.57元,全省平均收购价是每斤1.5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大约0.32元,涨幅26.7%;与今年年初相比,平均增加0.17元左右,涨幅12.6%。
   目前,因临近汛期,高温高湿天气持续,小麦储存受到影响,部分农民开始考虑卖粮变现,市场阶段性供应量增大,小麦价格逐渐趋于平稳,部分地区较6月底下跌0.01-0.02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