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广筑良田 粮丰仓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30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眼下,在河南省林州市横水镇西下洹村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几台挖掘机正在忙着平整路基。趁着夏收刚过,林州市多个乡镇抢抓时机、开足马力,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坐落在太行山区的林州市,今年投资1.11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600多公顷,项目涉及9个乡镇60个行政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林州市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通过推广应用农业节水、节肥、节能等新技术,把项目区建设为优质专用小麦、特色蔬菜生产基地。

“依靠高科技,山区也能建好高标准农田。”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昊阳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不仅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借助科技手段,让山区有良田、能丰产。”

而在百里之外的安阳县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丰收的喜悦还未散去,农户们便投入到抗旱的紧张作业中。依托先进的灌溉技术,现在农户再也不用顶着炎炎烈日盯着田间水流察看灌溉进度了。

据了解,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采用了固定式、自动伸缩式、平移式、中心支轴式、旋翼式、桁架式、绞盘式喷灌、低压管灌8种灌溉模式,而且充分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相结合,通过“双水源一系统”的技术创新和水肥一体化设施的全面应用,达到减耗增效的目的。

“人吃饱饭才能长大个儿,田喝饱水才能有好收成。”瓦店乡“80后”种粮大户王保顺今年种植的500亩小麦丰收了,“今年小麦亩均产在1200斤左右,产量好的能达到1300斤!只要浇水跟得上,秋季的玉米产量也不会差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同时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在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当地携手河南中原粮仓公司,依托汤阴县地保姆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示范区内85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对示范区农田进行“耕、种、管、收、售”全过程托管,真正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设施设备用得上、管得好、长期发挥作用。

瓦店乡党委书记李晓波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民从地里解放出来,可以投身到当地的产业园区内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同时,耕地从农户流转到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可以最大可能发挥高标准农田的作用,提高粮食产量,有助于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

而在超级产粮大县——商水县,通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越来越多的“望天田”变成“高产田”。种粮大户邱守先流转的2300亩耕地,今年亩产达1500多斤。 “现在田管再也不忙了,我们盯着屏幕动动手指就行。只要设定自动程序,一个喷头可以均匀喷灌一亩地,单次耗水4立方米,成本才几块钱!”说起自动化灌溉系统,种粮大户邱守先很是满意。

据了解,商水县耕地面积稳定在142万亩以上,其中高标准农田达116.5万亩,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23亿斤以上。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内,粮食亩均增产220斤,农业增收2.56亿元。

“中原熟天下足”,作为农业大省,目前河南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7.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4个等别,农业机械化率达86.3%,为粮食稳产增产打牢了耕地基础。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了进一步筑牢中原粮仓的根本,日前,河南省提出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5年,全省提升高标准农田1009万亩,新建1929万亩,累计建成8759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