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加快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30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鼓励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河南省种粮大户和农民之中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三夏,在漯河源汇区托管的5000亩地,我们安排了7台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收割机,只用4天就实现小麦全部颗粒归仓,平均亩产在1100斤以上,加上我们种植的是专门用于烘焙面包的专用小麦,每斤给农户兑现的价格为1.6元,比普通小麦每斤高7分钱。”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如今在7个县共托管土地11.7万亩,带动小农户3.6万户。

“这5000亩地涉及农户760多户,和农民自种相比,平均每亩每年可节省种植成本200元以上,粮食单产增加100斤以上。”李杰坦言,作为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他们提供的“耕种管收烘销”全程社会化服务,彻底解决了小农户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事情,通过土地托管,一部分农民转化为农业产业化工人,一部分就近就业创业,实现了农户“离乡不丢地,托管有收益”。

叶县“新农人”张银垒带领30余人团队,托管高标准农田4.6万亩,专门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5000多户小农户提供种、耕、播、肥、防、管“六统一”土地托管服务,不仅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而且规模化经营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你在外打工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在河南省广袤农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12.5万家,使1576万户小农户受益,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徐淙祥的回信,作为一个从事小麦育种工作的农民备受鼓舞。”与徐淙祥一样,宝丰县农民育种专家常天佑潜心钻研农业科学技术数十载,培育出了国审小麦品种“航宇19”。

“‘航宇19’丰产性好,在小麦主产区河南、安徽、江苏等地亩产达到1300斤;抗逆性强,对小麦赤霉病有很强抗性;适应性广,2018年至今该品种在黄淮四省累计示范推广面积约108万亩。”已到天命之年的常天佑仍奋战在育种一线,他表示,将立足宝丰,拓宽种质资源创制途径,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适宜河南和黄淮小麦生产区种植的丰产、抗逆、优质小麦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