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农田必须是良田!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左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8 11: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河南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始终牢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持续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全省耕地面积目前稳定在1.1亿亩以上,居全国第3位

6月24日,顶端新闻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1.1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三位,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45万亩,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7.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4个等别,农业机械化率达86.3%,为粮食稳产增产打牢了耕地基础。

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每年还外调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挑战与机遇并存,新时代下粮食安全如何筑牢?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可避免要占用一定的耕地。全省耕地后备资源近于枯竭,适宜开垦的不足80万亩,多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带,开垦成本高、难度大。

因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牢牢守住耕地保护数量、质量红线,确保农田存量不减、良田增量提质。

落实好“农田就是农田”,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要高质量划好“三区三线”;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要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平衡”;要提高土地节约集约水平等。

要持续提升耕地质量,确保“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大力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将所有的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良田,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效解决农村耕地碎片化问题。鼓励多种形式开展耕地流转。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振兴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要素。河南省在小麦、玉米等育种方面成绩卓著,在粮食种业方面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