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科技服务跟得上 丰产丰收有支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8 11: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六月的河南汝河两岸,一片片金色麦浪随风荡漾,伴随着轰隆隆的响声,不时有收割机繁忙地穿梭于田间,一缕缕夏风吹过,从田间飘来阵阵麦香,这是丰收的味道。

在汝河南岸的虎头村麦田里,汝州市农技中心主任闫敏杰掂掂沉甸甸的麦穗,终于松了一口气:“瞧,这穗粒饱满,亩产上1100斤,稳稳的。”

在整个小麦的生育期内,许许多多像闫敏杰一样的基层农技人员汗洒地头,奔波田间,换来大地累累丰收、小麦颗粒归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5万农技人员在一线指导服务,抓紧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到手。

科技促苗弱转壮,抗灾防病闯难关

“这样的丰收场景,如果放在去年小麦越冬期,是我绝对不敢想象的。”闫敏杰感叹道。很多基层农技人员都有同样的感受:丰收,来之不易!

去年罕见秋汛造成全国1.1亿亩冬小麦晚播,苗情整体偏弱、情况复杂,给小麦生产带来挑战。为保障夏粮稳产丰收,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启动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以科技支撑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

苗情就是命令!各地农技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落实促弱转壮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迅速转化。

“今年种粮就像闯难关。”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裕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昆鹏体会最深。受秋汛影响,合作社的地收完都11月上旬了,急得杨昆鹏愁容满面:“立冬都过了,我种小麦还行吗?”

舞阳县农技总站农技员张文才为杨昆鹏开了晚播出苗“良方”:“要相信科技,一定会有收获的。”听了张文才的话,杨昆鹏立即行动,去年11月19日播种结束。终于,浇了三水之后,12月9日,张文才麦子出苗了!

小麦的长势越来越好,杨昆鹏的眉头越来越舒展、干劲越来越大,在张文才的指导下,防冻害、防赤霉,“一喷三防”,科学管理步步紧跟。夏收一算账,杨昆鹏格外高兴:不但没减产,还多打了粮!

在小麦从播种到收获的200多天里,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鞠正春大部分时间都行走在田间地头,晚播、壮苗、冻害、条锈病,每个情况都牵着他的心,他总是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陕西西安市临潼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农技专家房浪涛每天都起早贪黑,带领技术骨干在田头详细调研摸底,吃透情况,精准施策。“我们一刻都不敢放松,心里总憋着劲,把各种技术措施都用上了,土地不负勤劳人,终于换来好收成!”房浪涛说。

回望田野,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广大农技员带领着农民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丰收的景象一步步展现在眼前。

从种到收不断线,线上线下指导忙

4月15日一早,河北三河市农技员刘艳平就接到种粮大户陈法奎的电话:“我家麦子植株发黄了,您快来帮忙看看。”

刘艳平急忙赶往陈法奎的麦地,一看植株发黄,往上一拔,植株脱落,还有咬断的痕迹。“这是金针虫或蝼蛄为害,赶紧用药。”陈法奎一听,悬起的心落下了。这样为农民小麦“救急”的故事,对常年奔波在一线的基层农技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农技员董海英说:“我们就是农田的医生和保姆。医生就是认真把脉问诊,把庄稼所有的病虫害了解清楚,然后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治疗;保姆就是农作物从种到收,一定要了解透苗情、墒情和病虫草情,然后指导农民精心管理。”

农事无小事,服务无尽头。各地农技员到场、到户、到田,手把手、面对面开展技术服务,走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因苗制宜,分类施策。

为把技术服务做到位、做实在,更方便、更快捷地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农技员还通过抖音、微信、春管小视频、腾讯会议等形式,跨时空高效开展“云”服务、“云”会诊,与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随时互动解决问题。

刘艳平有个工作群,群里都是种植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她不仅经常发送技术资料、视频资料、农业气象信息,还随时回答大户遇到的技术难题。

不但要帮农民增产,更要促农民增收,农技员为此费尽了心思。为提高农户小麦种植效益,河南安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王连生大力推广市场需求高的“新麦26”“丰德存麦21”“中麦578”等强筋小麦品种,指导种粮大户采取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保障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实现优质优价。

为提高小麦机收减损率,山东潍坊、聊城等地农技人员早在麦收开始前就谋划农技培训,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潍坊安丘市农机技术人员就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小麦机收减损的各项技术要领,向农机手进行了分步讲解。在聊城市阳谷县郭屯镇华阳农机合作社,农机技术人员围绕小麦机收减损实践操作进行讲解,确保小麦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各地农技员深入一线田间指导、编制技术指导方案,举办系列技术培训,小麦不收,管理不停,汗洒麦田,守护粮仓,“藏粮于技”的主旋律在田野越奏越响亮。

夏种不能松劲,秋粮播足管好

从南到北,夏收夏种夏管火热进行。“三夏”大忙时节,是关乎全年农业收成的关键阶段,既连着夏收作物的成熟收获,也是夏播作物播种和春播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对农技员来说,夏粮丰收的喜悦才下心头,夏种夏管的重任又上肩头。

“三夏”期间茬口紧,“小麦-玉米”和“小麦-水稻”轮作是黄淮海地区主要种植模式,麦收过后,夏玉米、夏大豆和水稻等播种工作在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地随即展开。

“玉米地里套种大豆,不仅保证了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还能多收一茬大豆,政府还给补贴,这地种的划算!”河南沁阳市崇义镇龙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悦东说,第一次在合作社地里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期盼有个好收成。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宋悦东把种子放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100多亩地没多久就完成播种,两行玉米、四行大豆,整整齐齐。

技术指导一刻也不能松劲,还得时时跟进。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及时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推广种子包衣、合理密植、单粒精播、节肥节水等先进适用管理技术,并指导农户在墒情适宜情况下,实现小麦机收秸秆切碎还田、玉米机械精播、化肥深施“一条龙”作业,并向农户推广合理密植、病虫草害防治和水肥管理等措施。

在“中原粮仓”河南,夏种加快推进。针对秋作物种类多、生产时间短、减灾任务重等问题,全省组织18个专家组和农技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类搞好春播和夏播秋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指导农民及时开展查苗补种、浇水施肥,确保苗齐苗匀苗壮。

夏种直接关乎秋粮收成,各地农技人员纷纷下沉一线,推进夏种夏管有序开展,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措施,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搭好丰收架子。

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迎接下一轮丰收,农技员们继续奔波在乡村沃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