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新麦26”表现“超常”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11 1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亩产765.26公斤!6月1日,在位于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的“新麦26”300亩示范种植基地,来自省种子站、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市农科院的专家,严格按照小麦高产创建验收办法,得出了这个令人振奋的结果。

验收专家组认为,今天的测量刷新了“新麦26”的高产纪录,在去年遭受洪涝灾害、小麦普遍晚播的不利条件下,人努力、天帮忙,通过科技加持,实现了今年小麦的超常丰收。

“不管是在河南还是黄淮地区种植,‘新麦26’品质都达到了优质强筋一级标准。”省种子站研究员周继泽认为,“新麦26”为引领全国优质小麦育种发挥了主导作用。

由新乡市农科院培育的“新麦26”,是国内仅有的4个超强筋小麦品种之一,也是我国黄淮南部麦区唯一的超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于2010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2019年9月,被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鉴评为面包、面条兼用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新乡市农科院院长杨海峰介绍,近年来,该院建立“科研单位+种子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粮食收储加工企业”多主体合作的一体化推广模式,“新麦26”在黄淮海地区累计推广面积达6891万亩,成为目前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并有效破解了优质、高产难以协同改良的重大技术难题,缓解了我国优质强筋小麦长期依赖进口、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脱节的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没想到去年晚播半个月,今年产量还能这么高。‘新麦26’价格每公斤比普通小麦高3毛,今年俺这300亩地增收6万元不是问题。”示范基地种植户马富国高兴地说。

据了解,由于“新麦26”具有优良的综合性状,被国内众多育种单位作为骨干亲本,已育成新品种18个、新品系20多个,形成了家族庞大的“新麦超级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