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粮丰农稳底气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1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又是一个丰收年。

时下天气正好,夏粮进入收获期,确山县普会寺镇冯庄村,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里,数十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有序穿梭,空气中弥漫着成熟的麦香。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驻马店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连续3年产量80亿公斤以上,其中,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7,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八连丰”。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驻马店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谆谆叮嘱,化成“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实际行动。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1171.73万亩,比上年增加1.71万亩,其中小麦1168.3万亩,比上年增加3.15万亩,夏粮有望再获丰产丰收。

“慧”种地 “云”耕田 良种良方种好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就“三农”工作考察调研,察墒情、看苗情、问收成,一言一行都饱含着对端牢“中国饭碗”的殷殷期待。

“让中国碗多盛天中粮”——奔着这个目标,驻马店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化,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从靠手感到靠遥感,从靠体力到靠算力,整地、播种、施肥,那叫一个精细。”驻马店市首个“丰农家庭农场”负责人、西平县人和乡种粮大户李红伟感慨,“无人机一天作业2000多亩;无人驾驶旋耕机装上’大脑’,按着设计路线跑;手机远程遥控,水肥喷灌系统自动开启,现在种田真省事儿。”

该乡种粮大户丁志发也同样迎来了属于他的丰收年。他承包的2200余亩高标准农田经过统一耕种、管理、收割,可向国家出售小麦近130万公斤。

“慧”种地、“云”耕田成为亮点。科技发力,为农业保驾护航。大马力农机、无人驾驶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实际生产中被广泛运用。

采取精细整地,增加耕翻深度,普及机耕机耙,提高耕地质量;扩大秸秆还田面积,科学利用沼液,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培肥地力;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补钾增微”“前氮后移”,提高投肥效果和化肥利用率。

采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辅助系统进行机播耕种,播种做到精量、精细,在株距和行距上更科学、精准,提高土壤利用率及单位面积内的机播量和水平,让农作物获得足够的通风和光照,便于田间管理,亩均增种500—700株,产量提高10%以上。

良技配良田,增粮又增效。打造更多高标准农田,才能确保粮食产得出、供得上、供得优。目前,驻马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45万亩,同步抓好5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稳定保障80亿公斤粮食产能,更好地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

“田”保姆 “农”家政 全程无忧助丰收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驻马店“三夏”麦收正从南到北徐徐展开。

籽大饱满的麦粒堆成小山,装满粮食的大卡车进进出出,农民们一年的辛苦“变现”为银行卡上响当当的数字……奏响这曲丰收乐章的,是各类现代化的新型农机。

广袤的麦海里,大型收割机、打捆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用机械轮番上阵,“田”保姆、“农”家政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马不停蹄驰骋“掘金”。沃野千里,只见农机驰骋,不见了农民抢天抢地忙碌的身影,各类现代化的新型农机已经挑起农忙大梁。

麦收防疫两不误。今年麦收期间,驻马店市在所有高速路口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机手提供年检年审上门服务,为外来联合收割机及转运车辆提供核酸抗原检测属地登记管理一站式服务,确保外来联合收割机能够引得进,从源头上保证农业机械生产安全。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今夏,各县区农机部门积极会同各方及早着手、过细准备、全力以赴,投入各类农业机械60多万台(套),其中4.8万台大中型拖拉机,3.3万台联合收割机,24.8万台播种机,3000多台秸秆打捆机。

针对往年小麦病虫害时有发生的情况,全市农机部门动员5万多台各类植保机械参加病虫害防治工作,包括300多台先进无人机、5000台大型自走式喷灌喷雾机,保证了全市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高质高效按时完成。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农机中心要求各县成立应急作业服务队,目前,应急作业服务队已经有履带式、小麦联合收割机800多台,确保因受疫情影响不能返乡农户的小麦应收尽收。

中原熟 天下足 筑牢“三农”压舱石

去年5月,在河南省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临时下车走进麦田,看到丰收在望,总书记说,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对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本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就是对世界稳定最大的贡献。对驻马店来说,扛稳国家粮食核心区重任,就是对全国稳定最大的贡献。

丰收在望莫大意,颗粒归仓才安心。当前,全市小麦已进入大面积收获期。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为确保小麦丰收,全市各部门纷纷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工作,甘当“店小二”,为农民纾困解难。

全市各县区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转运农机的车辆和自走式农机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设立并公布服务热线,随时帮助跨区作业人员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对于无法返乡农民、困难户和困难家庭,提供农机作业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抢收抢种,努力实现颗粒归仓。

对于今年的夏粮收购,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广服务新模式。推广应用“惠三农”APP预约售粮,让更多农民在家就可以了解排队情况、实现预约售粮,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

结合全市农业生产实际,驻马店市供销社依托为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村级服务社等经营服务网点,开展连锁经营、直供直销,稳价保供,切实满足“三夏”农资供应需求,确保农资销售旺季不脱销、不断销。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已销售化肥14.4万吨、农药289.2吨、农膜970吨。

石油的使用安全是做好麦收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此,从5月20日起,中石化驻马店石油分公司49座加油站全部进入“三夏”模式,油库预备柴油资源2万吨,并通过主动配送垫高加油站库存,安排物流、油库人员24小时全天候在岗,加油站有需求随时安排出库,同时整合承运商运力,满足每天600吨柴油出库。

中原熟,天下足。伴着丰收进行曲,驻马店牢牢稳住“三农”这块压舱石,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致广大而尽精微,让稳的基础更加牢,让进的信心更加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