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夺取丰产丰收 守护粮食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6 11: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时下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麦香阵阵。5月23日,河南省“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以麦收开始为标志的“三夏”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三夏”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对于确保夏粮丰产丰收、打好秋粮增收基础至关重要,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河南全年粮食生产全局。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地缘冲突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今年我省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但受去年秋汛影响,一些种粮大县麦播推迟,部分受灾地区苗情偏弱,奋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既是对全省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情况的检验,也是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责的作为与担当。

为晚播小麦“强筋壮骨”,农技指导到地头,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制定防灾预案,针对“干热风”、“烂场雨”、冰雹等气象灾害,加强预警预报;减损就是增产,全省投入农机400万台(套),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把机收需求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防疫麦收两不误,各地开设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对持有“两码两证”的农机车辆实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紧抓“三夏”生产的有利时节,我省正全力以赴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目前我省小麦长势喜人,成绩来之不易。豫南部分地市靠近山区地块已“开镰”收割,豫南大部即将进入收割期,豫北小麦还有10天左右生长时间。当此之时,我们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抓好小麦后期管理,扎实做好助农惠农服务保障。要把抓好“三夏”生产当作一次能力作风的大考,切实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今年“三夏”生产组织好,坚决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把丰产丰收的基础夯得更实,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做出河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