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让麦农富在“链”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1 20: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小麦、玉米等十大优势农业全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郸城县全力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打造小麦创新全产业链,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众所周知,在从生产到消费的产业链上,越靠近消费端,利润越高。为什么农民种植小麦丰产丰收了,收益并不高?因为离利润最大化的消费端比较远。一方面农民为种的优质小麦卖不上价钱烦恼;另一方面食品加工企业因缺少适合制作面包和蛋糕的优质面粉而发愁。

破解因产销不对路造成的“麦强面弱”就需要政府充当多面手,打造全产业链,一边建设科研平台,加快种子研发推广,护航农户种出优质小麦,一边牵手麦农与食品加工企业,让好姑娘嫁得好婆家,从而实现双赢,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郸城县当好“田保姆”“牵线人”,在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做好优质小麦研发推广的同时,为龙头企业与农民牵线搭桥,生产小麦衍生品,发展农业品牌。走出“小麦育种—优质小麦基地示范推广—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小麦创新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从育种、推广、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为麦农种得好更卖得好保驾护航,实现粮食生产与销售的无缝衔接。

从麦田到餐桌,优质小麦化身面条、水饺……在保障群众吃得饱更吃得好的同时,又身价倍增,增加了农民收入,让更多麦农在产业“链”上增收,让中原粮摆满国人、世人餐桌,也是从另一个侧面更加扛稳了粮食安全重任,端牢了中国饭碗。

麦链长了,日子富了。实践证明,粮食产业越发达,粮食抗风险能力越强。打造全产业链,推动粮食产业集群集聚产业化发展,不仅可以让小农户分享粮食产业链增值收益,也有利于粮食主产区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逐步走出“高产穷县”的财政困境,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