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让中原农业“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21 20: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

农业发展事关民生,而农业企业更是连接农民、农业产业基地和市场的载体,它关系着产业的兴衰、农民的收入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农业“小巨人”企业成为《“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三农学者杨建国看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是科技兴农的助推器,农业“小巨人”企业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领军力量。“推进其建设与发展,能有效培育与激发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这对于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打造农业“小巨人”企业梯队

5月16日,在河南云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科研人员正在探讨着农业害虫识别技术。

“农业病虫害防治,关键就在于监测预警。我们这个团队主要围绕病虫害监测预警及防控开展研究工作。”该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卢春光一边展示害虫识别图片一边介绍说,“我们生产的仪器对主要害虫的识别率目前已接近90%,为保护粮食生产安全努力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该公司和省农科院在多项领域进行技术合作,以智能植保装备为基础,数字赋能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在尉氏、禹州、商水、郸城、鲁山、兰考等地打造了一座座“科技范儿”十足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可以对农业生产全资源要素、全生产过程、全时空方位感知、诊断、决策,实现精准化种植和智能化管理。

此次《方案》提出,要积极发展一批农业“小巨人”企业,制定科技型企业成长路线图,培育涉农“独角兽”企业,这对于类似云飞科技这样的科技农企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而涉农中小企业是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迸发乡村活力的重要力量,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施工队”和“挖掘机”。

“河南省现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还有待提高。因此,要加快发展一批农业‘小巨人’企业,培育涉农‘独角兽’企业,这样才能为‘中原农谷’的建设提供生力军。”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处长江传杰介绍,当下,河南省应该紧盯学科发展前沿,要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和优势企业合作,进一步强化优势,从而助力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对河南省科技创新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企业应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步伐向‘小巨人’梯队进军。”江传杰说。

内外兼修 促“小巨人”茁壮成长

农业“小巨人”企业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推动农业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关键交汇点。那么,如何让“小巨人”在中原大地茁壮成长,不断提高河南省农业企业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河南省注入强势动能?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培育农业“小巨人”企业应建立以市场扶持为主,政策扶持为辅;技术扶持为主,品牌扶持为辅;人才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机制,让市场、技术和人才成为支撑“小巨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政策、资金和品牌扶持作为‘小巨人’企业辅助性支持措施,主要用于配合市场、技术和人才的补充和强化手段使用。”宋向清说,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让“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大巨人”,最终依靠的还是市场因素。

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需要的助力也不同。那么,河南省应如何找准服务企业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对此,宋向清提出,在种子期主要是进行规划和谋局辅导,协助企业进行市场调研,充分掌握行业发展动向,以便紧跟市场需要进行资本和技术投放,提高培育成功率。在初创期更多的是需要资金投放,这阶段比较“烧钱”,引进设备、引进人才、开展研发等都需要大量资本支撑,而且投入产出比是较低的瓶颈期,因此注入资金是优先选项。成长期的重点是市场结构和市场规模的缔造,产业链供应链的打造十分重要,平台建设和网络构建比较迫切,因此该阶段重在完善企业的市场功能,提高服务客户的效能,推进企业向高端领域拓展成长空间。

当下,河南省农业“小巨人”企业正茁壮成长,在培育农业“小巨人”之余,河南省应如何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还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要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以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以创新发展提升价值链、以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推动产业向规模化、数字化、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杨建国说。

重构创新生态 强化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驱动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

“科技创新是促进高新企业加速‘蝶变’的助推器。近年来,我们公司投资2.3亿元对生产线持续实施‘三大改造’,逐步走上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道路。”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书锋说。

如今,经过多年的沉淀,九豫全已迈入中国肉类制品加工企业三十强,是省重点龙头企业,并与河南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了食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方案》提出,围绕三链同构主线,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力度,推动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

对此,杨建国说,当前,河南正处于农业创新生态全面重构、升级阶段,以神农种业实验室为开端,后续包括建设中原农谷、筹备省食品实验室等一系列关键布局,这些都是在重构、补齐过去河南农业发展中高新技术企业“单打独斗”偏多、缺少“合力”和载体的短板。

同时,也是在补齐高层次创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较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不强,创新主体实力不强,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匮乏,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目前,河南农业创新生态重构,正在彻底扭转农业发展路径。近年来,河南省加速打造现代农业强省的科技支撑也越来越足。其中,位于洛阳市洛龙区科技大道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截至今年1月,平台接入活跃农机已突破11万台;位于周口的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先后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9项,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7项;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也在火热建设中……

“中原农谷核心区的主要功能是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科技成果的供给质量。中原农谷的建设,对于助推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说。

对此,宋向清也表示,进一步完善农业创新生态系统不仅可以提高河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更能增强河南农业产业综合竞争力,“河南应优化农业创新生态链、提高创新系统的开放协同能力、鼓励中小农企科技创新、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能力,切实将河南农业创新生态构建好、完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