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小麦一天不收获 技术指导一天不放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22 11: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距离麦收只有1月有余,这一个多月小麦从抽穗开花,历经灌浆到成熟,时间虽短,却会面临赤霉病、条锈病、倒伏、干热风、烂场雨等多重风险,是决定小麦丰产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好风险管控,夺取夏粮丰收,4月18日,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印发《2022年全省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坚持不懈抓好后期管理,做到小麦一天不收获,技术指导一天不放松;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带队,9个小麦专家指导组陆续分赴各地,指导地方及时科学进行小麦后期管理,全力以赴夺取夏粮丰收,实现颗粒归仓。

立春以来,全省各地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小麦促弱转壮取得明显成效,加之天气条件总体有利,苗情持续向好转化,整体长势与常年相当,为今年夏粮再夺丰收奠定了基础。目前,河南省小麦从南向北陆续进入抽穗期,大部分麦田群体充足、底墒适宜,丰产架子已初步搭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麦收前的这一个多月,要落实、落细各项小麦后期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好各级各类小麦示范田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科学开展后期麦田管理。

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豫南发生;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河南省还有多次降水过程,小麦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增加。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病虫害如何防治?《指导意见》指出,对小麦赤霉病,豫南常发区要抓住抽穗扬花关键期,坚持“见花打药,主动预防”不动摇,确保防在发生流行前;其他地区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努力降低赤霉病流行风险。对小麦条锈病,落实“准确监测、打点保面”,“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的防控策略,及时封锁发病中心,适时组织大面积防治,把病害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同时,要合理选用和科学混配防控药剂,统筹做好白粉病、叶锈病、麦穗蚜等其他病虫害防治,做到一喷多防。

小麦抽穗到灌浆期,耗水量占全生育期的1/4以上。该阶段温度高、水分蒸发快,极易造成土壤干旱,导致小麦结实率和粒重下降。如何保持水分促灌浆?《指导意见》要求,对土壤墒情不足、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应在扬花后7~10天,酌情浇好灌浆水,以水调肥,以肥养根,以根护叶,促进灌浆,提高粒重。

干热风是小麦生长后期主要气象灾害,易造成小麦灌浆不足甚至枯萎死亡,最终影响产量和品质。《指导意见》提出,对晚播麦田,由于生育时期相应推迟,后期遭遇干热风天气的风险加大,力争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2次,防早衰防干热风,增加粒重;对优质强筋麦田,后期适量喷施氮肥,可提高品质。

5月下旬至6月上旬,河南省小麦从南到北开始成熟,《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抢抓有利时机,科学收获保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