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全面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15 10: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了积极发展肉牛产业和推进奶业振兴,河南省近日印发《关于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利用河南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是肉牛传统养殖大省和新兴奶业大省,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秸秆资源、种质资源、屠宰加工、地理位置等优势。

《行动计划》明确河南省目标任务,实施“1373”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牛饲养量达到10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300万吨,肉牛奶牛一产产值达到7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那么,该如何推进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行动计划》提出了实施秸秆饲料化、现代种业提质、规模养殖提升、养殖大县培育、母牛扩群倍增、屠宰加工增效、龙头企业培优、防控能力建设、科技支撑创新、绿色发展清洁行动等十大重点任务,基本涵盖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全链条、各环节。

其中,在实施秸秆饲料化行动方面,重点在产粮大县建立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收储运体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向养牛大县倾斜,每年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资金总量不少于5000万元。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对收贮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的经营主体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加快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对新增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苜蓿种植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不高于800元;利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新增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800元。强化种养结合示范引领,鼓励大型规模养殖场自建优质饲草基地。力争到2025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30%以上,黄河滩区优质饲草发展到100万亩,全省优质饲草发展到600万亩。

在实施现代种业提质行动方面,支持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发展,对核心育种场开展生产性能测定,按照每头肉用种牛不高于1000元、乳用种牛不高于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种公牛站开展后裔测定,按照每头肉用种公牛不高于6万元、乳用种公牛不高于1.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进口肉牛、奶牛育种胚胎分别按照每枚不高于3000元、不高于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加快高产奶牛核心群组建,对繁育符合条件母犊的规模奶牛场按照每头不高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力争到2025年,河南省国家级核心育种场达到8家以上,成为全国制种供种的核心省份。

对新建标准化畜位肉牛500个以上、奶牛300个以上的养殖场,分别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1000元、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对养牛大县符合条件的肉牛基础母牛经营主体,按照每年每头投保基础母牛不高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力争到2025年,肉牛、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35%、70%;培育饲养量10万头以上的养牛大县40个;培育存栏肉牛基础母牛10头以上的经营主体5万个以上。

规范肉牛屠宰,落实“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创建一批以肉牛奶牛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促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乳品企业奶源自给率达到55%,省级以上肉牛奶牛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