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打造美丽乡村新图景 透视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系列报道之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4-02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件原文: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结合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和发展时序,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用半年时间彻底扭转农村脏乱差局面。

村落街道古色古香、小桥流水诗情画意,民宿设计别具一格……春意正浓,走进长垣市蒲西街道云寨村,恍若来到“诗和远方”。

和谐美丽的景致得益于云寨村“多规合一”的村庄编制规划。立足村庄禀赋,云寨村确定了“云中花园、寨上人家”形象的定位,完成了1.2万平方米墙体绘画,建成8个景观小品,并利用腾退、闲置的宅院和公共用地建设了花园游园、文体广场、文创小院……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乡村建设只有先规划、后建设,才能少走弯路。和云寨村一样,去年全省已有9000多个行政村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根据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今年2万个村庄要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那么,怎样的规划编制才算科学?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综合考虑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科学确定村庄类型。

根据河南省村庄布局规划,我省村庄分为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拆迁撤并和整治改善等五类。在充分论证确定村庄类型后,村庄规划还需纳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在具体编制中,村庄规划要充分考虑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既体现当地乡土特色,又符合乡村振兴规划要求。科学安排布局土地利用、基本农田保护、水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

“要充分把握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避免无效投入造成浪费。”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里子”夯实了,“面子”也要美起来。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关键一环。声名远扬的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正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获益者。

田铺大塆坐落于大别山深处,通过对排水管道、巷道、农舍、池塘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垃圾中转站、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破旧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旅游休闲小镇。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第二年,要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动实现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