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种粮有赚头 农民有劲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8 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回大地,中原沃野满眼翠绿,8500多万亩小麦进入拔节期,生机盎然。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把扛稳抓牢粮食安全重任摆在重要位置,实施农民种粮补贴、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最低收购价等利好政策,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获得真金白银回报,确保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种粮补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的底气在哪里?在广阔的田野里。

“种得越多补贴就越多,更有积极性了。”正阳县兰青乡吴庄村村民刘月学乐呵呵地说,自己种地还有补贴,每亩补贴近百块,今年种了20亩,种地更有劲儿了。

据了解,为构建多层次、长期稳定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用足用好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我省统筹整合资金40.1亿元,鼓励地方重农抓粮,扶持油料生产和产业发展,支持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有效保障粮食主产区综合生产能力,全力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据河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下达重要物资储备贴息(春耕肥)资金0.2亿元,支持10家承储企业化肥储备,保障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与价格基本稳定,做到调剂余缺,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保险兜底 心里有底

这个春天,长葛市民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培峰忙得不亦乐乎。

“种植保险太好了,有保险兜底,可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政府还给买单。之前种地会有担心,现在遇到自然灾害也赔不了。”张培峰难掩喜悦之情,“今年种了2000多亩小麦,全部投保了小麦种植保险,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对农民来说,种粮“靠天吃饭”具有一定风险性。实行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农民在种植过程中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及其他意外事故时,就能以完全成本的方式来弥补种植损失。

今年,河南省全力推进完全成本保险,在全省县域内全面推开三大粮食作物(稻谷、小麦和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其中将小麦保险的保障水平由447元/亩提高到1000元/亩。

数据显示,全省已承保小麦完全成本保险4312.4万亩、保费规模16.5亿元,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31亿元。

最低收购价 吃下“定心丸”

农民种粮收入如何,有赚头吗?

荥阳市高村乡种粮大户司文江来到田间查看小麦墒情、有无病虫害。他去年种了近600亩小麦,今年扩大至1000亩。

扩种后,会不会担心粮食收购价过低而赔本?“这个肯定不会!”司文江说,“粮食保护价一直很稳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对稻谷、小麦的最低收购价适当提高,收入有托底!”

司文江算了一笔账:这两年每亩地产1100斤左右小麦,扩种400亩,按照往年的行情,今年预计可增收20万元。“这就是最大的底气!”

“不离土不离乡,在家种地奔小康。”司文江深有感慨,如今在家种地不比外面打工挣得少,去年一年净赚18万元。

跟过往每个春天一样,司文江依然对丰收充满期待,且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