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农业农村部紧急调集农用水泵支援河南灾区抢排田间积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29 15: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受多日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南省部分地区农田和设施大棚积水较多,排出积水刻不容缓。针对部分受灾市县农田排水设备短缺的情况,农业农村部通过多种渠道紧急调集农用水泵等适用农机装备支援河南,助力受灾农户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一是指导河南省农机部门迅速摸清受灾地区抢排田间积水急需的农机装备类别、型号、数量,与田间积水严重的开封、鹤壁、新乡、安阳、周口、郑州、焦作等地建立应急联系渠道,合理调度救灾机具,形成精准对接、有序分发、高效利用救灾机具的工作机制。加强机械化技术指导,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装备利用率,发挥农机服务组织优势,加快排涝作业进度,适时开展翻耕补种改种作业。

二是协调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等行业协会,紧急捐赠2000台移动式柴油动力水泵,优先满足受灾严重的乡镇需求,日前第一批200多台水泵已发往灾区。

三是号召各省农机部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大力动员各机电排水设备企业组织应急生产,以最快的速度优先优惠供应河南灾区,最大限度满足当前抢排积水装备需求。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密切跟踪河南灾区田间积水抢排工作进展和后续农用救灾装备需求,组织动员农机化全系统力量各尽其能,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提供坚实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