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小麦扬花期遇上连阴雨,病虫害警报拉响全省上下紧急行动,打响防控突击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3 1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刚刚过去的谷雨节气,连绵的雨水,最焦灼的是农业人的心。田间湿度大,又恰逢小麦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流行风险大大增加。在这个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春以来,全省上下及早部署,自觉扛牢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打好小麦病虫害防控突击战。

抓住窗口期,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控

“目前已到‘应急防治’时期。病害看不见,可防不可治。”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抓住目前抽穗期这个窗口期,根据情况细化指导,统防统治。”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杨丽荣研究员表示:“连阴雨,巧遇小麦扬花,利于小麦赤霉病病原菌的传播。小麦赤霉病是由多种镰刀菌浸染所引起的、发生在小麦穗部的病害。不仅造成小麦大幅度减产,还产生真菌毒素,造成巨大的农业损失,这一时期是防治小麦病害的关键时期。”

据介绍,现在全省由南至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今年是农业气候年景比较差的年份,河南目前情况还比较稳定,坚持做好“可防”,争取主动工作。

专报反映具体防控进度,确保关键防控技术入户到田

“截至前天,第五期专报已经上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在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情况专报(第五期)上看到,市级、县级财政用于病虫害防治的资金、防治亩数都有统计,并附有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资金投入表,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治、赤霉病预防进度表,表格内列明发生面积、防治面积等,分别进行统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代省长王凯4月12日先后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全力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不受影响。武国定副省长4次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推进措施,并深入南阳、驻马店进行专题调研。

省农业农村厅此前印发条锈病、赤霉病防控预案和“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发出7次通知安排监测防控工作。4月13日专门召开全省小麦“两病”防控现场会议。从4月15日起,每天以专报形式报告各地资金筹备情况及防控进度。全省各级植保机构严密监测病虫害动态,2月23日启动病虫害信息周报制度,4月9日开始实行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日报制度。省植保站已召开5次专家会商会,发出11次预警信息。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部门,下派18个专家指导组。省植保站印发4万张宣传挂图,发布50条宣传标语。各地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成立技术指导组835个,召开现场会351次,培训31.7万人次,悬挂条幅1.48万条,张贴挂图25.37万张,发放资料412.55万份,确保防控关键技术入户到田。对小麦条锈病坚持“全面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措施。

豫南常发区,“植保方针”针对性布局

据气象预报,近日持续的明显降雨过程,尤其在豫南偏重以上流行的风险大大增加,应急预防工作急需加强。豫南常发区,目前防控进度如何?

记者获悉,对小麦赤霉病,豫南常发区坚持“见花打药、主动预防”不动摇,其他地区实行“立足预防、适时用药”,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流行风险。同时,统筹做好小麦白粉病、穗蚜、叶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记者从南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南阳市小麦种植面积1100万亩,一、二类麦田占90%以上。当前,面对小麦病虫害偏重发生的严峻态势,南阳市委、市政府全力组织开展小麦“防病虫、抗灾害、夺丰收”十日攻坚行动,“抓住有效窗口期,将全市小麦普防一遍,实现小麦病虫害防控全覆盖。”目前,已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市级统一指挥,强化组织联动、责任联动、载体联动,确保小麦病虫害防控高效有力。

在驻马店市,1165万亩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关键时期,市、县财政加大投入,当地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大力推进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记者从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数据看到,在4月20日前已基本实现统防一遍的目标,为再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各县区组织全体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全方位业务指导与培训,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

继续做好防控、防治,为河南小麦“保驾护航”

抽穗扬花期,就是小麦生育中后期,可以说与产量息息相关。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常见对小麦生产威胁最大的是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条锈病已在15个省辖市90多个县(市、区)见病,最北已扩展到濮阳市南乐县,全省目前防治面积2600多万亩次(每天有进度变化),有效抑制了病虫害快速蔓延势头。

根据《目前我省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情况及下一步打算》材料汇总说明: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各市、县政府属地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动群众,采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

豫南地区抓住降雨间隙抓紧全面预防,雨前预药一遍的,雨后立即开展第二次用药,确保控制效果。其他麦区结合天气预报和小麦生育期,及时组织防治,确保赤霉病应防尽防,条锈病应治尽治。省农业农村厅派出的18个专家组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技术服务,督促各地加快防控进度。继续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信息日报工作,及时报告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当好政府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