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3 1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天下之大业也。”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我省今年的“一号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对于扎实做好我省“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是贫困群众脱贫;最优先考虑的事,是“三农”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一以贯之重讲“三农”,饱含着博大深厚的“三农”情怀、宏阔深邃的历史眼光、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也赋予了我们如山的责任与使命。

“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以来,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确保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有力,“三农”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之年,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用铁肩膀牢牢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抢抓战略机遇,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粮食生产王牌,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提质增效,着力深化改革,坚持科学有序推进,把更多资源向“三农”倾斜,让更多发展要素向乡村集聚,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未来的中原大地铺展开来的一定是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丽画卷,我们一定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