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生物安全法开始实施 擅自引进外来物种将受处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16 14: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红火蚁入侵我国12个省份”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联手部署阻截行动。河南所幸尚未发现红火蚁踪迹。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以下简称《生物安全法》)施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乃是其中重要一环。

新法实施之际,记者走访得知,像红火蚁这样的外来入侵生物在我省不在少数,有些入侵者已经对生态系统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

2017年以来,在国家林草局支持下,省林科院对河南外来植物进行了系统调查与研究,经过5年多的调查,目前调查记录了300多种外来植物。

我省植物分类专家、省林科院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齐瑞说,像人们熟知的水花生,正名是喜旱莲子草,已经入侵到全省各地水域,使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影响当地原生水生动植物;在农田尤其是麦田中常见的毒麦,在河南南部已成为威胁小麦生长和影响其产量的有害杂草之一。

因为到了更加适宜的新环境,少了天敌或病虫害等抑制,很多外来生物繁殖迅速、肆意扩张地盘。如在我省黄河以北地区发现的黄顶菊,一株能结上万粒种子,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养分,被称为“生态杀手”,虽然在河南出现时间不长,但潜在威胁较大。

外来入侵动物带来的危害,更是立竿见影。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树一旦染病,目前无药可治,只能枯死。据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材线虫病已经从最初的新县一个县扩散到周边多个县市,并对全省有松林分布的区域形成巨大威胁,我省已启动五年除治攻坚行动,控制其扩散蔓延势头。

美国白蛾是我国公布的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属极度危险的食叶类害虫,也是我省重点防控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其繁殖量大、暴食性强,在我省一只雌蛾年平均繁殖后代3000万头,危害树木、农作物、蔬菜等300多种植物。我省各地分区域强化联防联治,2020年,全省三代美国白蛾累计发生面积145.21万亩次,较2019年减少8.41万亩次。

那么,这些不受欢迎的入侵者又是怎么在河南扎下根的呢?

省林科院科研团队对加拿大一枝黄花、毒莴苣、南美车前等河南近年出现的强入侵植物进行重点调查后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沪陕高速进入我省,并一路向西扩散;毒莴苣利用种毛粘在交通工具上,迅速传到各大公路两侧,进而传到各大农区;南美车前通过从南方调运的带土球苗木传入我省;而豫西山区各景观、景点种植以月见草为主的柳叶菜科观赏植物,造成逸生,目前包括鲁山、西峡、卢氏等深山区已形成大片群落,严重侵占了本地植物的生存空间。

未来,我省与国外同行进行种子交流、苗木引进会越来越频繁。对此,王齐瑞认为,我省急需建立外来植物风险评估机制。

《生物安全法》也对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等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除没收引进的外来物种,还将处以5万元以上25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责令限期捕回、找回并罚款。情节严重的,《刑法》还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