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省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启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23 15: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胜利渠从1月8日以来持续引水,目前流量超过了每秒10立方米,焦作市、新乡市16万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2月19日,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人民胜利渠灌区将实行现代化改造,首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正在编制。

为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省水利厅提出,今年将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人民胜利渠等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实施15处灌区配套改造,新增恢复灌溉面积65万亩。同时,推进内乡县打磨岗灌区、唐河县虎山灌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相继在98个大中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53万亩。38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后,年增节水能力9588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601提高到0.616,到“十四五”末,这一数字将提高到0.624。

除原有灌区进行改造外,我省正在实施的十大水利工程,可年新增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与之配套建设的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中,小浪底南岸灌区和北岸灌区可以增加灌溉面积100多万亩;赵口灌区二期工程建成后,灌区面积将达587万亩,比原来增加220.5万亩,成为我省第一大灌区、全国第四大灌区,可年增产粮食4亿斤以上。目前,各地把灌区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起来,积极编制可研报告、设计报告,积极推动灌区配套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