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我省粮油量足价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9 09: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受疫情影响,2021年“就地过年”已是大势所趋。

民以食为天。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春节期间省内米面油量足价稳、随吃随买,市民生活无忧。

年味愈浓:

馒头飘香迎新春

2月5日,记者来到郑州最大的馒头生产企业——中原粮食集团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在高速运转,从和面到蒸制的各个环节都由机器完成;各岗位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分装、入库、装车……一架架馒头飘出的麦香味弥漫开来,年味愈浓。

多福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红军介绍,进入农历腊月二十后,市场馒头需求直线上升,日均馒头产量接近30万个,与正常情况下相比,增长了将近一倍。由于就地过年,今年春节在郑州市过年的市民总量增多,对粮油食品的需求量也随之增长。

“为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供应需求,春节期间还增加了枣花馒头、花式馒头、杂粮馒头等多个品种的供应,工人们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要10个小时。”韩红军说,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供应,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开足马力,能让千家万户吃上我们生产的放心好馒头,就感到非常幸福。

量足价稳:

各商超加大粮油商品备货

在未来路家乐福超市记者看到超市内已被布置一新,各类粮油生活必需品摆满货架,供应充足。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货、摆货,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正忙着挑选年货。

永辉超市郑州一区加工部负责人牛路林介绍,春节期间已备足人员,每个岗位工作人员增加一倍,对面点熟食进行现场制作现场销售,在原材料方面,永辉超市的库存比平时增加五倍,且价格不浮动,保证留郑市民在早中晚都可以买到新鲜的面点。

为迎接新春佳节,保证米面油等物资充足,超市加强了备货,特别对于水饺、八宝饭、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备货,确保留郑人员安心过年。郑州世纪联华汇美茂店田店长说,1月底,春节期间的粮油、肉蛋菜储备全部到位,价格跟平常维持一样。

据了解,春节期间,郑州各大超市正常营业。

多措并举:

百姓粮仓丰富牢靠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原粮充足,产量连年稳产丰产,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点。完全能满足全省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可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考验。其中省会郑州建立了满足15天需求的成品粮储备,能够保障应急供应需要。

为了有效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我省已建立起了完善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就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粮食应急保障系统,包括粮食应急加工、应急配送和应急运输等进行了系统安排。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26日,全省共建有粮油应急供应网点2499个,应急加工企业325个,应急配送中心206个,应急储运企业588个。应急供应网络已经覆盖全省,紧急状态下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

量足价也稳。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粮油市场价格方面,我省做好全方位监测工作,建立了覆盖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的市场监测体系,其中国家级价格监测直报点76个,省级监测点123个,密切跟踪包含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超的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全方位保证省内粮油价格平稳,老百姓可安心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