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抓好春管打基础用好技术夺丰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5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立春将至,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省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巩固越冬期小麦苗情总体向好基础,力争今年夏粮再获丰产丰收,1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根据当前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研究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科学春管。

去年麦播以来,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麦播质量高,越冬苗情好。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要突出防灾减灾,强化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搭好丰产架子,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指导意见提出,对旱象已经显现且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的麦田,要在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小水浇灌,并注意浇后及时破除板结,提温保墒;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要及时镇压。

对晚播弱苗麦田,春季管理要以促为主,追肥可分两次进行,促弱转壮;墒情适宜的晚播麦田,要适当延迟早春浇水;部分越冬期叶片受冻较重麦田,早春应及早划锄,提高地温,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

对一、二类壮苗麦田,春季管理要促控结合,稳壮控旺。地力水平一般的麦田可在起身后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5公斤左右,地力水平较高的麦田和种植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的麦田,可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针对旺苗麦田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以控为主,返青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也可在起身初期叶面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进行化控。

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广大农户,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早化除,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水,预防“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