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省小麦苗情长势总体较好 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2-02 15: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立春”将至,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省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2月1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为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巩固越冬期小麦苗情总体向好基础,省农业厅发布《关于2021年全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今年夏粮再获丰产丰收。

据了解,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较上年略增;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1533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去年麦播土壤墒情适宜,绝大多数麦田实现了“种在适播期”“播在适墒田”,深耕深翻、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等增产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全省越冬期小麦苗情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是近五年苗情最好的一年,其中一、二类苗占比为88.5%,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6个百分点。

《意见》中提出,根据当前我省小麦生产形势和“节前春”,农时季节紧张的特点,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加强动态监测,突出防灾减灾,强化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由于早春气温波动大,实施麦田化学除草前应关注天气预报,若喷药前后3天有强降温天气不宜施药,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此外,我省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加上小麦生长加快、抗寒性下降,极易发生“倒春寒”。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