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多举措推进耕地地力恢复与提升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29 14: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6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工作方案》,就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作出工作部署。

据统计,河南省现有耕地面积12288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176万亩。2019年,河南省耕地平均质量等级为4.41,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为18.9g/kg,耕层平均厚度20.4cm,近年来均呈略微提升趋势。但耕地地力方面还存在问题:中低产田面积占比较大、土壤有机质依然偏低、耕作层厚度有待提升、局部地区土壤酸化问题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方案》提出要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地力提升,进一步在“土、技”上下功夫,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开展退化耕地治理,通过采取不同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治理退化耕地;推进耕作层构建与保护利用,坚持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科学实施深耕深松、开展轮作试点,增加耕作层厚度、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培肥改良耕地地力,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精准施肥等措施,持续提升土壤肥力;积极防控耕地污染,加大耕地环境动态监测,积极防控农业面源污染,重点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源头控污等;科学监测耕地质量,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和“数字耕地”大数据平台,科学开展耕地质量调查与评价工作。

《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提升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工作要实现,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22cm以上,耕地内在质量和产出能力明显提升,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