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24 1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按照贫困县退出的有关政策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退出贫困县的检查,并对退出贫困县的质量负责。贫困县退出以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已经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有关扶持政策不变。

2017年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截至2016年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是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自2013年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00多万,年均减贫1000万以上,经过今年的努力,剩余贫困人口将如期脱贫。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本报贵阳11月23日电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紫云、纳雍等9个未脱贫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2012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3万。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贫困地区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得到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贵州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将188万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群众搬出大山,搬迁规模占全国近五分之一,是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将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和巩固成效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茶叶、蔬菜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实施农村组组通、安全饮水等三年攻坚行动,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全省所有30户以上的村民组通硬化路,全面解决279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82.7万人。

今年以来,贵州集中力量向脱贫攻坚“最硬骨头”发起总攻,对9个未摘帽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区)挂牌督战,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