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预计部分地区夏玉米收获期较常年偏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21 12: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秋作物播种以来我省降水分布为豫西大部和豫北、豫中部分地区偏少3成以内,其它地区降水偏多1成~1.2倍,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七多。9月18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预计10月1日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整体利于秋收和整地备播。

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气候趋势预测,预计至10月1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以适宜为主,整体上利于冬小麦整地和播种;但豫南、豫西南局部地区土壤轻度缺墒,需造墒播种。

根据我省冬小麦常年播种日期,考虑麦播期和越冬前的气候趋势预测结果,从提高出苗质量和培育冬前壮苗角度分析,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豫西南和豫南地区较常年偏晚2~5天,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

省气象部门建议,玉米尚未完全成熟的田块,在不影响小麦适期播种的情况下,建议适当推迟收获期,待玉米苞叶干枯发白、松散,籽粒乳线消失后再收获;已完全成熟的地块,应及时收获晾晒。成熟—收获期间,各地还应做好秋作物后期防病虫、防倒伏及防霉变工作。

同时,各地要密切关注秋收秋种期间天气变化,合理做好农机调度和收晒安排,提高收获质量。

具体来说,今明两天,河南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

20日,中西部、南部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或大雨,局部暴雨。

2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其中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2日,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21日到22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省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降幅4℃~6℃,局地6℃~8℃。黄河以南偏东到东北风4级左右。

23日,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