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亩产收入能到2000元 这是种什么样的玉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8 1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高淀粉玉米是一种什么样的玉米?9月16日,河南省农科院在郸城县虎岗乡连堂村的一块玉米地里举行全省高淀粉玉米新品种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与会的专家和种植大户争相一睹高淀粉玉米的芳容。

如今,很多地方的玉米已经叶黄,但这里的玉米仍是杆青叶绿。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耕作栽培岗位专家、省农科院粮作所唐保军研究员掰下一穗玉米,将玉米籽扣出来。他指住玉米籽说:“所谓高淀粉玉米,就是淀粉含量超过74%的玉米。而普通玉米的淀粉含量一般在70%以下。”

他介绍说,淀粉含量多和少关系到玉米的产量和品质,含量越高,品质越高,产量也越高。高淀粉玉米当然亩产量也高,收益好。

事实验证了他的话。当天,省农科院组织专家对玉米千亩示范方进行测产。结果,平均亩产量高达609.7公斤。同时,还对一块10亩攻关方进行测产,亩产量高达827.1公斤。

连堂村党支部书记谢庆民说,这个村有种玉米的传统。但是,村民种的玉米品种很杂,大部分收益较低。今年省农科院在村里示范推广高淀粉玉米,全村共种了2000多亩。看到今年的玉米长势好,村民都很高兴。

今年,有几户已经收了高淀粉玉米,最高的亩产超过850公斤。在地头按每斤1.2元出售,每亩收入超过2000元。一个村民说:“种玉米还从来没有挣过这么多钱呢。”

这是什么玉米品种,为什么会有如此高的产量?唐保军介绍说,这次在郸城县示范推广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高淀粉玉米新品种——郑单5176,这个品种是去年我省审定的新品种。种这个品种之所以产量高、品质好,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综合抗病性好,特别抗叶斑病,表现活秆成熟;二是密度弹性大,稀植密植均可,普通玉米一般每亩种植4300株,而郑单5176每亩可以种植4500到5500株,自然产量高;三是玉米株高大,生物量大,且根系发达,特别抗倒伏。

目前,我国玉米生产推广应用品种表现为高产品种多、稳产品种少;普通品种少,专用品种少,抗逆稳产优质专用品种更少。“特别是黄淮海地区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发,玉米生产受到严峻挑战,稳定玉米生产尤其需要抗逆稳产、优质专用玉米新品种。”唐保军说。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郸城县本地以玉米为原料的淀粉加工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玉米的淀粉含量越高,企业的生产成本越低,产品质量也越好。因此,需要从源头上控制玉米生产,不仅要产量高,还要淀粉含量高、品质好。省农科院送来了新品种、新技术,打造了我县高淀粉玉米工业原料高水平生产基地。为此,公司计划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高淀粉玉米生产基地10万亩,确保获得高品质的玉米原料。

对此,专家和农民都很高兴。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鹏程说,高淀粉玉米前景广阔,值得大力推广与示范。一方面可以解决淀粉加工行业原料进口问题,另一方面也可继续发挥我省粮食生产优势,促进粮食转化增值,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