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省启动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18 1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6日至18日河南南部地区主要秋作物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天气以晴为主,适宜收获晾晒……”9月16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河南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2020年第1期已发出,标志着今年我省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玉米尚未完全成熟的地块,在不影响小麦适期播种且无明显连阴雨的情况下,建议适当推迟收获期,待玉米苞叶干枯发白、松散,籽粒乳线消失后再收获;已完全成熟的地块,应及时收获晾晒。各地要密切关注秋收期天气变化,合理做好农机调度,提高收获质量,并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晾晒,防止霉变,争取颗粒归仓。

根据《2020年河南省秋收秋种气象服务方案》,即日起到10月31日,全省气象部门制作发布全省未来4天逐日玉米、水稻、大豆收获和冬小麦秋种等格点农用天气预报产品,面向相关部门开展决策支持服务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等开展生产一线指导服务工作。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对天气条件可能对秋收秋种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提供未来适宜收获区、次适宜收获区、不适宜收获区预报以及应对的措施建议,并制作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