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河南将迎大范围寒潮 提醒菜农分类防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5 10: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3日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最新研判,预计2月14日至16日,河南大范围地区将出现最低气温降幅超过12℃的雨雪大风等寒潮天气,提醒各地农业部门和菜农分类施策,做好灾情防范和生产保供。

预计2月14日至16日寒潮天气期间,河南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5至10毫米,东部、东南部可达10至20毫米;西部山区和东部、东北部将出现积雪;全省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将超过12℃。

根据预判,此次寒潮天气或将对全省蔬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鉴于全省日光温室大茬茄果类蔬菜、大棚叶类蔬菜、部分露地越冬叶类蔬菜正处于采收期,春季多层覆盖大棚蔬菜开始定植,早春工厂化育苗开始生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同时提醒广大菜农分类施策开展灾情防范。

一是对结构不坚固的大棚设施要紧固压膜线,固定草苫,密闭风口,提前进行加固并及时清雪。

二是注意保温,日光温室应适当晚揭苫、早盖苫;双层覆盖的巨型大棚除做好密闭内部两层膜以外,必要时可在植株行上浮面覆盖一层地膜,提高植株周围温度。

三是加强棚室内蔬菜管理,温室内不要浇水灌溉,防止湿度过高导致病害发生;雨雪天气过后,为避免长时间强光高温导致蔬菜叶片失水干枯,必要时要采取“回苫”措施预防;对于没有保温被的多层覆盖大棚,可以熏烟降低光照,同时进行叶面喷雾保证不闪苗。

四是搞好露地越冬蔬菜管理,露地蔬菜刚返青,耐寒能力弱,低温期间可以在上面压上一层地膜或旧棚膜、旧草苫防寒;豫南地区的越冬大白菜可以在寒潮来临之前采收,就地堆放御寒,陆续投放市场。

五是发生冻害后,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除及时修补增加薄膜、加盖草帘等保温增温措施外,可采取叶面喷施20至25摄氏度温水、0.2%磷酸二氢钾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减轻植株受害。

对于计划定植而尚未定植的棚室,农业部门则建议推迟定植,密闭棚室,待寒流过后再行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