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控旺长 防冻害 防倒伏 防病虫 农业专家给小麦春管划重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0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立春”已过,小麦进入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阶段。日前,为加强春季麦田管理,落实关键技术措施,打牢夏粮丰收基础,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科学指导小麦春管。

据农情统计,全省麦播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1350万亩,越冬期苗情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今年春季要以保苗稳健生长、构建合理群体结构为目标,重点抓好以控旺长、防冻害、防倒伏、防病虫等管理措施。

旺长麦田要注意,对已出现旺长或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应在小麦返青以后,选择平均气温5℃以上的晴天午后进行镇压,也可在起身初期喷施“壮丰安”等化控剂,对没有出现脱肥症状的旺长麦田,应在镇压和喷施化控剂等控制措施的基础上,将追肥浇水时期推迟到拔节中后期。

化学除草要选对时间,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喷药前后3天不宜有强降温天气,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选择适宜除草剂,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分类施策,稳壮促弱。对一二类壮苗麦田,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可在起身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0公斤至15公斤,对地力水平较高的麦田,春季管理要前控后促,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三类弱苗麦田,春季追肥分两次进行。

对病虫害实行精准防控,以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等为重点,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返青拔节期实施病虫早控,抽穗扬花期全面预防赤霉病。

专家提醒广大农户,今年春季发生“倒春寒”的风险大,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小麦拔节期,特别是预报寒流来临之前,对缺墒地块应及时进行灌水,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