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降水对麦播有利整地质量莫忽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18 1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省各地普遍经历降水过程,小麦备播遇上降水,对小麦生产造成什么影响?省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毛凤梧介绍说,从目前情况看,对全省小麦播种有利。

一个月前,省农技推广站发布的《河南省2019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指出,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0%~75%。在适宜墒情的条件下播种,能保证一次全苗,并且有利于种子根和次生根发生,提高根系数量,增加抗旱抗冻能力。

毛凤梧介绍说,近年来生产实践表明,整地质量不高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较为突出,也就是说,虽然降水带来墒情充足,整地质量依然是小麦生产的关键。“不能因为抢墒播种而忽略整地质量。”毛凤梧介绍说,要抓好深耕(松)、镇压为主要内容的高质量、规范化整地技术,提高整地质量,打好麦播基础。

毛凤梧提出,如后期降雨过多导致播期延迟,可根据实际情况,每推迟3天,可适当增加播量。但应注意,由于部分农户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播种量偏大,造成群体偏大、麦苗假旺、个体偏弱、易冻易倒、穗小籽少、产量不高等问题,要合理确定播量,确保适宜基本苗数,奠定壮苗基础和高质量群体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