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46.9亿元“丰收担”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8 09: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收上来的小麦比往年多得多!有了河南农信担保公司的200万元贷款担保,今年共收购小麦3000万斤。”这个夏天,安阳市滑县昌盛科技种业有限公司收粮大户史照贤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截至今年6月底,为全省1078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丰收担”贷款担保46.9亿元,节省融资成本1.9亿元,累计担保规模达141.2亿元。这一系列数字离不开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和奋进。该公司始终立足实际,从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手,积极开发农业担保产品,创新服务“三农”模式,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真金白银担保贷款保障小麦收购

粮食丰收,农民最担心拿不到现钱。简单的话语却道出了大多数粮农的心声。尽管收粮点位置便利,不愁卖粮户,但由于贷款缺少抵押物、审批难、利息高,往年夏天,史照贤都很焦虑。但是今年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改变。“‘丰收担’是我们与合作银行推出的针对粮食收储大户的惠农担保产品,不需实物抵押,只需提供符合条件的反担保人,随借随还。”河南农信担保公司担保业务部负责人韩冰表示,为支持粮食生产,公司围绕粮食收储开发了“丰收担”产品。仅今年五、六月份,已累计为全省5274个粮食收购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2.93亿元。

同时,该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构建“一体两翼”的担保服务网络,在原有的三级服务体系基础上,探索设立乡镇工作站,将公司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和服务主体,打通担保支农“最后一公里”。

快字诀破解收购难题

夏粮收购期间,农户贷款量大,且用款时间紧,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成为摆在金融机构支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对于河南农信担保公司来说,唯快字诀。

“从5月初到6月初,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在管理好每一笔放款的同时,让农户尽快拿到钱。”河南农信担保公司豫东第一办事处工作人员说。通过简化贷款流程,从农户向银行提交资料到拿到贷款,平均每笔大概只需要3至5天时间。

“为了不耽误收粮户用款需求,现在每一名客户经理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都在处理业务,周末也不休息。”该办事处总经理刘恩太告诉记者,驻马店、漯河、新乡、安阳等粮食主产区的同事的工作状态也是如此。在河南农信担保公司总部,也是一片繁忙。为了应对夏收,公司建立了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谋篇布局促进金融支农节点畅通

凡事预则立。河南农信担保公司能够在夏收期间进行人员、事务的快速协调,正是因为提前做好了谋划与部署,积极联合县域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严格进行项目筛选、项目公示,设立科学透明的项目评审制度,积极化解隐藏风险项目,加强保后管理,促进粮食收购各金融节点的畅通。

“为了不误农事,公司立足机构和人员下沉的优势,对农户的用款需求提前受理、提前审批、提前放款。”河南农信担保公司风险控制部总监陈晓丽介绍,早在今年三、四月份,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就与省级金融机构合作并制定了一系列金融支农政策。

“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坚持政治和业务的高度统一和全面统筹,认真检视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围绕破解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河南农信担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刁玉新表示。